王玄览生平介绍

2014-07-25来源 : 互联网

王玄览(公元626-697),唐代高道,俗名晖,法名玄览。其先祖于晋末从并州太原(今山西太原)移居广汉绵竹(今四川绵竹)。玄览生于唐高祖武德九年(公元626),卒于武周神功元年(公元697)。

王玄览是重要的重玄学哲学家,因其大部分著作散佚且**保留的语录《玄珠录》过于晦涩而影响不大。曾学道于茅山,后隐居成都至真观,并遍研道家,佛教学说,常与学士道人谈经论道,并与佛**辩论,当时四川的佛**无人能将他驳倒,远近知名,武则天神功元年(公元697)奉召入京途中,行经洛阳,仙逝。号“洪元先生”。

其**王太霄辑录的《玄珠录.序》简略介绍其身世:

“十五时,忽异常日,*处静室,不群希言。自是之后,数道人之死生,儿童之寿命,皆如言,时人谓之洞见......三十余亦卜筮......习弄玄性......抄严子《指归》......注《老经》两卷,及乎神仙方法。丹药节度,咸心谋手试。

“ 后乃携二三乡友往造茅山,半路,觉同行人非仙才,遂却归乡里。叹长生之道无可共修,此身既乖,须取心证,于是坐起行住,唯道是务。二教经论,悉遍披讨,究其源奥,慧发生知……。亦教人九宫六甲、阴阳术数,作《遁甲四合图》,甚省要。

“年四十七,益州长史李孝逸召见,深礼爱,与同游诸寺,将诸德对论空义,皆语齐四句,理统一乘,问难虽众,无能屈者,李公甚喜。时遇恩度为道士,隶籍于至真观,太霄时年两岁也。既处成都,遐迩瞻仰,四方人士,钦挹风猷,贵胜追寻,谈经问道,将辞之际,多请著文。因是作《真人菩萨观门》两卷,贻诸好事。年六十余,渐不复言灾祥,恒坐忘行心。时被他事系狱一年,于狱中沉思,作《混成奥藏图》。晚年又著《九真任证颂道德诸行门》两卷。益州谢法师、彭州杜尊师、汉州李炼师等及诸**,每咨论妙义,询问经教,凡所受言,各录为私记。因解洪元义,后诸子因以号师曰洪元先生,师亦不拒焉。又请释《老经》,随口便书,记为《老经口诀》两卷,并传于世。时年七十二,则天神功元年戊戌岁(按:应为“丁酉”),奉敕使张昌期就宅拜请,乘驿入都。闰十月九日,至洛州三乡驿羽化。”

王玄览的著作颇多,除传世的《玄珠录》外,还有《老经注》、《遁甲四合图》(此为术数学著作)、《真人菩萨观门》、《混成奥藏图》、《九真任证颂》、《道德诸行门》、《老经口诀》等①,仅从这些著作的名称就能看出王玄览思想的博大精深,可惜的是这些著作大多都已佚失。

一般认为,《玄珠录》是王玄览现存**一部作品,而且只是语录并非著作。不过其主要问题是《玄珠录》对他本人的哲学表述未能足够清晰,残片式的观点多而体系性稍弱,使人较难一下子把握住他思想的核心与全体。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