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准入门槛降低

2014-07-28来源 : 互联网

《遂宁市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工作方案》《遂宁市企业住所(经营场所)登记管理办法(试行)》日前实施——

市场准入门槛降低 全面激发创业活力

近日,四川省**发布《四川省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明确在成都、泸州、遂宁、甘孜四个市(州)选择一定范围先行试点“先照后证”。7月10日,遂宁市**发布《遂宁市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工作方案》和《遂宁市企业住所(经营场所)登记管理办法(试行)》。方案于7月10日起正式实施。

“这次是**没有门槛了。”据市工商局企业科科长伍松表示,本次《遂宁市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工作方案》的**,明确了改革的各项任务,将全面激发市场活力。据了解,《遂宁市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工作方案》主要包括实行注册资本、实行企业年度报告公示制度、推行“先照后证”登记改革等八个方面,而《遂宁市企业住所(经营场所)登记管理办法(试行)》,则对放宽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管理条件作出了具体规定。

延伸阅读

创业者“先照后证” “后续监管”将更严

焦点1

“先照后证”将为创业者带来哪些利好?我市从哪里开始试点?

先拿营业执照再办经营许可 市政务服务中心工商窗口**试点

作为“先照后证”的试点市州之一,遂宁本次改革备受关注。

《四川省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中明确,要先选择一定范围先行试点“先照后证”,伍松告诉记者,此项改革预计今年9月将先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工商窗口试行,试点成功后再在我市其他县区**实施。

那么“先照后证”能为创业者带来哪些方便呢?“以往,如果申请人开办的企业需要前置审批,只有拿到主管部门的前置许可后,申请人才能到工商部门申请营业执照。这大大影响了市场主体资格取得的效率,因为,没有取得营业执照,就没有市场主体资格,也无法以市场主体的身份租门面、招员工、采购设备或办理银行账户等。实施‘先照后证’后,创业者可以一边做前期筹备,一边在各部门取得行政许可,两不耽误。”伍松向记者透露,其实先拿到的营业执照并不能开展经营活动,必须要取得相关部门行政许可后,才按许可部门核定的经营范围开展经营活动,这些规定都会在营业执照上标注。

“比如说想要开一家加油站,以前需要得到环保、消防、经信委、安监等部门的前置许可,少一项都办不了营业执照。”伍松举例说,“先照后证”试点后,工商部门将直接颁发营业执照,市场主体信息由工商部门抄送到相关部门,取得这些部门的行政许可后,就可以从事经营活动了。

焦点2

《遂宁市企业住所(经营场所)登记管理办法》,包括哪些方面?

允许“一址多照”“一照多址” 适用于企业也适用于个体工商户

根据《遂宁市企业住所(经营场所)登记管理办法(试行)》,我市工商登记制度改革还进行了“住改商”“一址多照”“一照多址”等多方面探索。不仅适用于公司制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住所(经营场所)的登记管理也参照该规定执行。

据悉,该办法放宽了住所(经营场所)产权证明的要求,申请人提交住所(经营场所)合法使用证明即可办理工商登记,允许“一址多照”,即在同一地址可登记为两个以上市场主体的住所。允许“一照多址”,一个营业执照,*多核定三个以内(含三个)的经营地址,超出三个经营地址的,应当向所在地工商行政管理机关申请分支机构登记。

此外,还允许“住改商”,按照《遂宁市企业住所(经营场所)登记管理办法(试行)》规定,行政办公、通讯联络或以住宅从事互联网站(不含网吧)、电子商务等不影响居民正常生活的经营活动的企业,允许以房屋所有权人住宅用房作为企业住所(经营场所)。

同时,《办法》规定,相关行政许可机关要加强对企业登记住所(经营场所)的监管,如涉及从事非法经营活动、危及公共安全、高污染行业和建设区域等事项的经营场所,由相关行政许可机关和相关监管部门在各自职能职责范围内,依法对经营场所进行监管。

焦点3

“宽进严管”究竟怎么管?“前置审批”如何向“后续监管”转变?

强化市场主体登记后续监管 企业“一处失信”将“处处受限”

实施工商登记制度“先照后证”改革后,登记机关将**通过注册登记、年检验照、企业监督检查等方式对市场登记主体的相关许可审批事项进行把关,加上之前已实施的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度,的确降低了市场准入的门槛,但同时也由“前置审批”向“后续监管”转变。各职能部门将按照行业管理分工和相关法律法规确定的监管职能,对主管行业承担起一管到底的监管责任,依法查处违法经营行为。

据介绍,目前《遂宁市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实施意见》及《遂宁市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后续市场监管工作方案》正在抓紧制定,各许可部门制定的《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后续监管实施办法》也正在进行中。

“宽进”与“严管”是相辅相成的。“虽说**对企业进行年检,但将实行企业年度报告公示制度。连续三年不提交年度报告的企业,将被列入‘黑名单’。此外,工商部门将进行抽查,加强对企业经营行为的监管,同时推动我市企业信用体系建设。”伍松对记者说。

此外,我市“市场主体信息管理系统”正在紧张筹备中,平台上线后,将各职能部门的许可信息、监管信息、审批时限等将及时录入系统,从而实现许可及监管信息的实时录入、实时共享、实时监管、实时反馈,形成跨部门、跨领域、跨地域的黑名单,让违法市场主体“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政策问答

1.问:如果先办理了营业执照,但*后没有得到行政许可怎么办?

答:实行“先照后证”登记的市场主体应当及时向主管部门提出申请,主管部门应当于受理申请后20日内作出行政许可决定,对于不具备许可条件不能颁发许可证的,市场主体应当到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法办理注销或经营范围变更登记。

2.问:未来还有哪些改革内容?

答:未来将逐步建立适应互联网环境下的工商登记数字证书管理系统,积极推行全国统一标准规范的电子营业执照,电子营业执照与纸质营业执照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工商部门采取网上申请、网上受理、网上审核、网上公示、网上发照等全程电子化登记管理方式,届时不出家门就可办理营业执照。此项改革预计2018年施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