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市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工作方案》出台

2014-07-28来源 : 互联网

《遂宁市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工作方案》和《遂宁市企业住所(经营场所)登记管理办法(试行)》正式**

办企业可“先照后证”。

本报讯(记者 秦全波 颜朝辉)近日,随着《四川省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正式出炉,作为全省四个“先照后证”试点改革城市之一的遂宁也同步**《遂宁市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工作方案》和《遂宁市企业住所(经营场所)登记管理办法(试行)》。根据《工作方案》规定,今后的市场主体不仅可以先拿执照后办许可证,还可以凭一个营业执照,核定三个以内(含三个)的经营地址,在同一个经营场地可以申办多个营业执照。

我市先行试点“先照后证”: 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工商窗口试点

《四川省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明确,“除涉及市场主体机构设立审批事项予以保留外,其余涉及市场主体经营项目、经营资格的前置许可事项,**实行先主管部门审批、再工商登记的制度”。该方案同时提出,遂宁是全省“先照后证”先行先试的四个市州之一,待条件成熟后再在全省实施。

市工商局企业科科长伍松坦言:“推行‘先照后证’,意味着过去要先拿到主管部门的前置许可后,才能从工商部门申请营业执照的格局将被打破。作为试点城市之一,我市将进一步细化‘先照后证’试点工作方案。”

据了解,根据《四川省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规定,除保留13项登记前置审批事项,将117项登记前置审批项目改为后置审批事项外,我市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放宽,拟保留登记前置审批事项10项,拟将后置审批事项扩大为139项,进一步为市场主体申请营业执照松绑。具体保留的“登记前置审批事项目录”和“登记前置审批项目改后置审批事项目录”,将在近期市**审核通过后,向社会公布。

目前,我市《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实施意见》正在抓紧制定中,预计今年9月正式开始实施。同时,虽然遂宁是“先照后证”的试点城市,但并不是全市范围都可进行“先照后证”的办理。目前,我市的“先照后证”试点仅选择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工商窗口试行,试点成熟后再在全市推开。

为了**“宽进严管”,实现“该放的放开、该管的管好,放而不乱、管而不死”,市**还将**《遂宁市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实施意见》和《遂宁市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后续市场监管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各部门对行政审批事项的后续市场监管职责,对主管行业承担起“一管到底”的监管责任,依法查处违法经营行为。

为市场主体松绑:允许“一址多照”“一照多址”“住改商”

为进一步放宽市场主体准入,《遂宁市企业住所(经营场所)登记管理办法(试行)》允许市场主体“一址多照”和“一照多址”。

伍松说:“‘一址多照’就是同一个地址可以登记为两个以上企业的住所,‘一照多址’则是企业在住所外设立经营场所,经营场所与住所同属一县(区)工商登记机关登记管辖区域的,企业可以申请增加经营场所,并在营业执照‘住所’后标注,可以不申请办理分支机构登记。”根据规定,在我市,一个营业执照*多可核定三个以内(含三个)的经营地址,超出三个经营地址的,应当向所在地工商行政管理机关申请分支机构登记。

同时,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条件也放宽了,允许企业以房屋所有人的住宅用房作为住所,用于行政办公、通讯联络,或以住宅从事互联网站(不含网吧)、电子商务、软件开发、设计策划、管理咨询等不影响居民正常生活的经营活动。

搭建“宽进”和“严管”的桥梁:建设市场主体信息管理系统

如何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如何得知合作企业是否诚信?如何知道企业是否有违法行为?上述难题均可通过市工商局即将搭建的市场主体信息管理系统进行解决。

根据《遂宁市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工作方案》,我市将依托国家工商总局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以我市工商登记数据库为基础,建设遂宁市市场主体信息管理系统。该系统由企业信用信息平台和部门协作监管平台构成,将各职能部门的许可信息、监管信息、审批时限等及时录入系统,实现许可及监管的实时录入、实时共享、实时监管、实时反馈。并以此为基础,开放数据接口供公众及部门查询、使用。

此外,我市还将逐步建立适应互联网环境下的工商登记数字证书管理系统,积极推行全国统一标准规范的电子营业执照,电子营业执照与纸质营业执照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