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利器继续恩师未完事业

2014-07-28来源 : 互联网

向宗鲁去世,留下了一些未校勘完的书籍。王利器将恩师这些未完事业作为己任,继续搜集整理。扶送恩师灵柩去小湾时,王利器将先师的遗著《说苑校证》交与吊唁的重庆同学。后来,重庆同学因经商无法动手,便将《说苑校证》交还给了师母。在师母的同意下,王利器又将这项工作交给了后来任四川师范大学教授的同学屈守元整理,中华书局在1987年7月出版了此书。

向先生的绝笔之作《蔡氏月令章句疏证叙录》,由王利器整理,在导师傅斯年的帮助下,1943年商务印书馆出版了此书。同时出版的还有王利器交与同学屈守元整理的另一恩师遗稿《校雠学》。这两部著作的出版,距向先生去世才一年时间,可见王利器的尽心尽力。

早些年,王利器还在峨眉川大读书时,向宗鲁曾以拓片两张让王利器进行鉴定,并让他以此作文论证。王利器当时忙着写毕业论文,没有完成此项工作。在恩师去世后,他仍然不忘老师生前的嘱咐,以此拓片研究撰写了跋文,并以此跋文请教导师傅斯年。王利器后来担任川大文科所老师,也以此跋文求教于川大的诸多**,如林山腴、庞石帚等人。

王利器终生都追随着恩师的足迹,进行着向先生未完之事,在古籍校勘这条路上严谨、踏实的走着。王利器始终以向先生所赐的“藏用”为字,舍下浮名与功利,平凡而扎实地开展研究,取得了*大成就,为二十世纪的中国学术界留下了诸多瑰宝。王利器有著作30余种、发表古典文学论文百余篇,其著作被港台出版机构翻印出版约10种以上,校勘整理的古籍总字数超过二千万,被称为“两千万**”。

在王利器的墓碑上,有这样一段文字“出于川中名宿向宗鲁先生之门,学有本源,根底深厚,平素勤勉刻苦,博闻强记”。这是对王利器一生的真实写照,也是对两位**笃厚师生情谊*真挚的诠释。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