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岁小学生发明瓜秧分栽器

2014-07-28来源 : 互联网

10岁小学**明瓜秧分栽器

秧苗与泥土一起分栽 提高成活率

苗圃的瓜秧长到一定高度时就需要分栽,如果分栽不当,有的瓜秧就会死亡。大英县蓬莱小学四年级七班学生黎文杰**了一种瓜秧分栽器,可以又快又准地分离瓜秧。

为爷爷奶奶解忧 萌发新念头

8日上午,记者在大英县蓬莱小学见到了黎文杰与他的小**。这是一个全铁制的仪器,下端是一个圆形的铁器,上面是铁制的方形支架,支架上方有一个铁把手。

“*开始**这个瓜秧分栽器只是想帮爷爷奶奶的忙。”黎文杰说,他的爷爷奶奶平时喜欢在阳台种些冬瓜、丝瓜之类的蔬菜。起初,他们将瓜苗育在一个盆里,当瓜苗长到10厘米左右高时,就会进行分栽,但每次都有一些瓜苗分栽不成活让爷爷奶奶很是伤感。

为了帮爷爷奶奶解忧,小文杰就想到制作**一个特别的瓜秧分栽仪器。“*好是可以把瓜苗或者瓜秧连着泥土一起移栽,这样就会减少因分栽造成的瓜苗不成活。”随后,黎文杰把这个想法告诉了漆老师,老师很支持他的想法,并鼓劲他自己动手去做。

铁器打造 可轻松快速分栽秧苗

有了做**的想法后,黎文杰就开始着手设计模型。很快,一个瓜秧分栽器的大致图形便在他脑中形成。

设计图绘好了,怎样打造出实用的分栽器呢?由于分栽器要把秧苗连着泥土一起分栽,这就要求*开始接触泥土的器具要坚硬。黎文杰想到用铁来制作,就到一个废品收购站找到一个铁制圆形器皿,并带到铁匠铺进行改制。

“为了使分栽器能更好地深入泥土,在漆老师的指导下,我还请铁匠师傅将*底部改成锯齿状,这样更容易取土,也为了加力。”黎文杰介绍说,他还在圆形取土器上方增加了一块平边,这样脚能踩在上面使力,也更容易将土连同瓜秧取出来。

据了解,在之前的设计中,黎文杰制作的支架是交叉的,铁匠师傅在实际烧制过程中给他提了建议。随后,支架变成两支分开,用方形转折,这更美观。“在**的过程中,多听他人的意见也很有帮助。”

随后,为了展示瓜秧分栽器的效果,黎文杰将记者带致楼顶。只见他手脚配合,一脚踩下去,手一提,一株连着泥土的瓜苗就被取了出来,整个过程不到一分钟。“你看,这样又快又准,而且也不伤瓜秧的根,所以成活率也高。”黎文杰自豪地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