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池县委书记李永平引领岳池蜕变

2014-08-04来源 : 互联网

近日,岳池进入收获季--全省通报表扬35个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市、区),岳池位居上游;岳池县城入选全省环境优美**县城,罗渡镇被评为环境优美**乡(镇),8个村被命名为美丽乡村;岳池县委书记李永平等6人获得省**县乡村党组织书记殊荣……

一系列耀眼的光环让银城更加引人注目,短短几年时间,岳池为何能实现华丽蜕变,昂*迈向全省县域经济**方阵?7月15日,记者来到岳池寻找答案。

一变:凝聚人心建“钢班铁队”

岳池漆杨案件被查处一年之后,2011年6月,李永平接任岳池县委书记。那个时候,一些**干部心中仍有些“阴影”,尤其是当时正值县乡(镇)换届,局面仍然有些被动。

“如何让**干部把心思用到发展上来?”面对困境,李永平响亮地提出凭实绩用干部,不搞“一朝天子一朝臣”。这一举动让**干部人心思稳、思干,人民群众**猜测议论,企业业主信心倍增,全县上下迅速放下包袱、走出“阴影”,凝聚起了干事创业、加快发展的正能量。

作为县委“一把手”,李永平始终以开明开放的**之风、真抓实干的务实之风和以身作则的清廉之风,抓班子、带队伍,打造出了**坚定、作风过硬、能力**、奋发有为的“钢班子、铁队伍”。3年来,3名副县级**干部被提拔为正县级**干部,4名科级**被提拔为副县级**干部,3名副县级**干部被交流到市上和其他区市县担任重要岗位**干部。

作为全县的“当家人”,李永平始终保持**作风,带头执行**集中制,他善于在**中纳诤言、找智慧、聚力量、促团结。凡属重大问题、重要决策,他不搞“家长制”、“一言堂”、“小范围”,坚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既听取县四大班子**及乡镇、部门意见,又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真正做到了**决策、科学决策。他的言传身教,让全县各级**耳濡目染,形成了自觉坚持**集中制的良好风气。

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为解决乡镇干部走读、整肃干部队伍作风、提升工作效率,他带头蹲住岳池,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大力开展“将心比心、换位体验”活动。坚持事情办理“上不过午、下不过夜、周不过六”。在全县上下形成了人在一线干、事在一线办的务实作风。在他的****下,全县干部队伍工作作风明显转变,工作节奏明显加快,工作效率明显提升。

“其身正,不令而行。”李永平深谙此理,坚持清白做人、清廉为官,带头遵守廉政纪律,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带头在电视台就个人廉洁自律公开承诺,带头喊响“向我看齐,对我监督”。3年来,县四大班子成员无一人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出现问题,全县党风廉政建设考核连续两年位居全市**,社会满意度评价连续两年位居全市全省前列,树立了为民务实清廉的公仆形象。

再变:工业弱县变医药强县

岳池县投资促进局党组书记廖爱民至今记得,李永平刚刚调任岳池时,自己交给他的几份文件,两个多月都没有签下来。

李永平只要在文件上签字,就意味着4家纺织厂和两家家具厂将落户岳池,其中不乏知名企业。那时,岳池几乎没有引进一个项目,而这几家企业的落户,将改变当前窘迫的局面。

既是如此,为何迟迟不签字同意呢?“从长远看,这些企业的落户对县域经济发展不仅不能起到较大的拉动作用,反而会占用更多的土地等资源。”李永平坦言,“发展不足是岳池最大的问题,加快发展是岳池的*要任务,但岳池更需要走转型发展、创新发展之路。”

岳池是传统农业大县,没有资源优势、没有区位优势、没有特殊政策,工业发展劣势尽显,但李永平敏锐地发现“岳池经济发展差距在工业,潜力在工业,出路在医药。”

李永平瞄准医药产业对资源要求相对较低,川东北地区既无大型医药企业、又无专业医药产业园区的实际,抢抓省委省政府“打造千亿医药产业”发展机遇,另辟蹊径,果断决策。毅然将原来的五大产业调整为以医药为主导的三大产业,作出了大力发展医药产业的决定。

“只要有利于结构调整,产业升级,长远发展,哪怕眼前投入多一点,发展速度慢一点,考核排名差一点,也要全力以赴、矢志不渝把医药产业抓下去。”李永平信心满满。

如今,川渝合作(广安)医药产业**园区完成了区域环评、建设专业医药污水处理厂,拟建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厂,成为拥有区域环评、专业污水处理、分布式能源三位一体川渝两地功能配套最完善的医药园区。为各门类医药产业入驻奠定了坚实基础,扫清了药企入驻的所有前置障碍。

为了医药产业发展,李永平没少下工夫。他亲自奔赴河北、广东、福建等地,与医药企业洽谈投资事宜,多次到省市相关部门作汇报、争支持,亲自草拟医药产业发展文件。“如今他就是半个医药专家,和企业家们交流起来不费吹灰之力。”廖爱民打心眼里感到佩服。

短短3年时间,岳池医药产业园已入驻仁安药业、禾邦药业、印度阿拉宾度药业等大批国际国内知名医药企业。如今,岳池医药产品品种由大输液、中药饮片到中药综合制剂、西药制造挺进,产业链条由药业到生物医药产、供、研、贸一体化延伸。

岳池医药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实现了“无中生有”的跨越腾飞。2013年,全县医药产业实现总产值17.2亿元、税收1.4亿元。

三变:**干部接地气

为什么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越来越好,群众的意见反而越来越大?

为什么交通条件、通讯条件越来越好,党员干部的心却离群众越来越远?

为什么党员干部的文化程度越来越高,做群众工作的本领却越来越低?

这三个发人深省的“为什么”,是李永平曾反复叩问自己和全县党员干部的问题。

上任之后,李永平发现,岳池信访案件总量较多。如何妥善处理群众诉求,化解矛盾纠纷?

“如果不从灵魂深处叩问自己,就找不到答案,更谈何做一个合格的党员干部!”李永平给出的答案是,“**干部要接地气,要把群众当家人,把群众的事当家事,把群众的来信当家书”。

在岳池县信访大厅,有一块**干部接访时间公示牌。每两个月,李永平要到信访大厅接访3次。按照李永平的要求,每个县委**班子成员都必须轮流到信访大厅接访,确保每天都有一个县**值班。为此,岳池县信访局局长周云文接到了一个任务,如实向李永平汇报县**接访的情况。

周云文说,轮到县委书记接访的日子,群众总是要多一些,大家都盼着和书记面对面交流。李永平总是认真记录,耐心解释,快速交办。“从早上8点半一直要忙到中午一两点,等最后一个来访群众离开,他才匆匆吃点盒饭。”

群众寄来的每一封“家书”,李永平都坚持亲自批阅、亲自过问、亲自督办。周云文发现,他对信访工作的批示有些特别,“具体怎么做,要达到什么目的,写得详详细细。”

“群众找我们反映情况,说明群众是信任我们的,不能辜负这份信任。”李永平说,信访无小事、件件系民生。3年来,他共接待群众1225人次,批转批复群众来信1318件,一大批陈年老案得以化解。

一直以来,到群众中去,了解民意、倾听民声就是李永平的习惯。2011年8月的一个晚上,他散步至县城附近的洗马河时,发现河水污浊、河岸脏乱,过河桥破旧危险。面对怨声载道的居民,李永平当场承诺“还群众一河清水”和“重建一座过河桥”。不久之后,这一困扰近万名师生安全过河、影响周边群众生产生活环境的问题得以解决。

类似问题不胜枚举,县城水厂5万吨供水扩能改造迅速完成,20万人饮水用水**难;实验学校、东湖学校的先后建成使用,县城大班额问题有效缓解;安置房、廉租房、农网改造等一大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都得到有效解决。

在李永平的带动下,岳池县由群众上访变为干部下访。2013年10月,岳池在全县开展“走百村、进千组、入万户”大走访活动,实现工作在一线开展、作用在一线发挥、民情在一线掌握、矛盾在一线化解、形象在一线树立、感情在一线融洽。

“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李永平始终认为,“民心工程”是**工程,民生问题必须优先解决,民生工程必须优先实施,民生资金必须优先保障。数据是最好的佐证:3年来,全县共投入民生资金59.64亿元,占全县公共财政支出的70%,为民办实事60万件。全县9.94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越温脱贫,新增城镇就业2.75万人。

正是因为他的亲民爱民为民,才赢得了群众的金杯银杯和口碑。在今年全省**县委书记推荐岳池**测评与民意调查中,李永平获得了“两个全优”的殊荣。

新闻链接:2012年,岳池县域经济综合评价从2010年全省第100位升至第82位,其中,2012年全县工业增加值增幅居全省丘陵地区第2名,2013年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幅名列全省丘陵地区第3名。2011年、2012年、2013年连续三年荣获全市目标考核一等奖。3年来,岳池还先后获得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人口计生阳光统计**县,全省现代农业建设重点县(提升县)、全省现代畜牧业建设深化提升县、省环境保护模范县、全省产油大县、省政府粮食“丰收杯”奖、全省敬老模范县、全省农民增收工作先进县、全省*批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规范化建设县等荣誉,成功创建为省级文明城市和省级园林城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