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耀先的爱情历程

2014-08-05来源 : 互联网

车耀先家很穷,两岁时,母亲就给他订了门娃娃亲。14岁时,车耀先到邻近的崇庆县城“益盛荣”商店当学徒,由于家贫,父亲外出做生意一去不归,家里只有孤儿寡母,无力迎娶女方,娃娃婚约便终止了。

车耀先在“益盛荣”商店当了3年学徒,这期间他认识了街对门的黄三姑娘。她生于1897年,家境贫寒,父亲外出做生意不归,两个姐姐已出嫁,家中只母亲和年幼的弟弟三人靠开个杂货店,卖酒、甘蔗,扎纸花,做冥银来谋生。

黄三姑娘人长得白净,端庄贤淑,心灵手巧。车耀先在后来的自传中回忆,当学徒的几年中与黄三姑娘仅有两次近距离接触,一次是车耀先晚上去替师傅打酒,一次是她找车耀先帮忙结账。但由于双方的腼腆,两人几乎没有交流。目光相碰就慌忙移开。

可他俩的心事被师娘看出来了,请师奶出面提亲。车耀先心头十分愿意,但他一想到自己的学徒处境和家里的情况,怕辜负了黄三姑娘,便推说要先禀报母亲,把这事拖下来了。

没多久,车耀先就离开了“益盛荣”,参了军,但他也常常想起黄三姑娘,后听人说她已和一烟贩之子订聘,便将感情深埋在心里。在战场上,在推翻袁世凯的护国战争中,他出生入死作战英勇,屡建战功,很快地就由二等兵迭次被提升为连长了。捷报传到家乡,母亲非常高兴,更急于想让他成家。当她知道儿子曾对黄三姑娘有意时,就亲自登门拜访求婚。

此时的黄三姑娘因烟贩之子无力迎娶也还待字闺中,就一口答应了。车耀先喜出望外,立即写信告知相思之情,并说不久部队换防到成都,就立刻接她到成都来完婚。

车耀先后来在狱中写了一篇自传,把他与黄三姑娘相识、相知、相爱的过程作了回忆,并写了一首诗,颇令人回味:“女儿对门居,相见不相语;美目频盼兮,痴心愈皇矣;频频倩目迎,默默知心许;羞为厨下妻,愿作梦中侣;赖人长相思,寝室不能已。”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