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务:“小农水” 折射大民生

2014-08-06来源 : 互联网

近日,记者走进船山区永兴镇、河沙镇小农水项目区,只见一条条重整新装的沟渠,穿梭在蜿蜒的田间地角;一口口新整修的山塘,像珍珠一样铺设在村落间;片片碧绿的庄稼,随风起舞……如甘露般的甘霖尽情滋润着肥沃的船山大地,呈现出道道水脉汇通、人水和谐的亮丽风景。

2012年,船山区被确定为“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项目分三年实施,其中2013年度实施“永兴镇—河沙镇片区”,涉及永兴、河沙2个镇21个行政村,总人口25738人,耕地面积2.82万亩,项目计划建设总投资3273万元。截至2014年4月,项目区新建渠道18.22公里,整治渠道76.98公里,整治山坪塘43座,整治石河堰14处,新建蓄水池29口,整治泵站9处。

加强监督

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小农水项目的实施将极大改善全区农业基础设施条件,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奠定坚实基础。”副区长黄钰说。

为保证工程如期完成,区小农水重点县办公室在项目实施前制定了倒排工期制度,抽调多名技术骨干分别深入到每个工程施工现场,驻点指导,严格把关,有效监控。同时,每个项目村均成立专门的工程质量监督小组,配备了3-5名村质量监督员,按照区小农水办公室印发的《质量管理施工手册》要求,全天候监督各施工单位严格按图施工、按标准施工、按规范施工。“施工队开工我们也开工,主要是看下有没得偷工减料的。”参加质量监督的唐运国是河沙镇栖凤村村民,他说,大家的出发点都一样,都想把这个工程做成放心工程。

此外,每个项目均形成了施工单位自检、水利技术人员复检、监理人员巡检的质量控制体系,并采取村组自查验收,项建办统一再验收的方式组织验收,让“小农水”真正成为农民群众的放心工程。

精心管护

民生工程惠民生

“坚持‘民建、民有、民用、民管’八字方针,引导项目村以比选方式签订合同,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确保群众参与工程监督管理全过程。”区水务局局长陈洪敏说。

据了解,项目区严格按照先改后建要求,全面推行小型水利工程产权制度改革:明确片区渠道工程业主为用水户协会,户办蓄水池工程业主为农户,村办山坪塘、石河堰、提灌站工程业主为村委会。工程建成验收后,船山区对所有验收合格的工程进行产权颁发,让“小农水”的管护职责一目了然。区水务局还督促指导各协会和村组落实健全用水管理、工程管理、财务管理、水费征收、机电维护、防洪度汛等规章制度,使用水管理机制得以健全和完善,并加强了乡镇水利工程管理站建设,落实了工程管护机构和人员,强化了基层水利服务体系建设,保证了工程建后有人管,从根本上解决了船山农村小农水工程管理“最后一公里”问题,让农民群众用水更便捷。

“现在水利设施修好了,有进水,有排水,天干我们都不怕了,给我们解决了很大的困难。”永兴镇白鹤林村村民黄勇说。

据了解,项目区建设实施完成后,新增灌溉面积0.311万亩,恢复灌溉面积0.315万亩,改善灌溉面积0.605万亩,新增补灌面积0.0092万亩,新增节水灌溉面积0.622万亩,新增节水能力863万方,新增蓄引提水能力85万方,新增粮食生产能力226万公斤,新增经济作物产值157万元,增加农民人均纯收入229元/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