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公共服务新提升

2014-08-06来源 : 互联网

一位江西游客在成都武侯祠景区购买门票时免费获赠了一张“壹旅图”,他立即好奇地与朋友们进行了一番体验:下载“ 壹旅游”软件并打开,对准“ 武侯祠”的二维码进行扫描,数秒后,武侯祠的相关文字信息和图片都显示在手机上,三绝碑、刘备殿、诸葛亮殿等景点的文字介绍、图片一应俱全,还有时长数分钟的景区视频,便利而丰富的信息服务让这位游客备感贴心。

近年来,四川省旅游局全力推动实施包括旅游公共信息和咨询平台等在内的一系列公共服务工程,不断为游客创造更便利、更舒心的旅游环境。向广大游客提供优质的公共基础设施是旅游部门的职责所在,但仅靠旅游部门的力量显然是有限的,四川的做法是发动有关方面广泛参与。

为进一步提高旅游高峰期的服务保障水平,2012 年,四川省旅游局委托四川省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对广南高速、雅西高速、内遂高速、成自泸赤高速(成都— 富顺段)、宜泸高速和巴南高速等6 条新开高速公路开展了服务状况专项调查。随后,四川省旅游局将调查结果发给交通运输厅,请他们向各相关市、州传达各地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并敦促其制定有效措施加以整改,此举有力促进了新开通的高速公路旅游要素保障的服务能力。

“ 旅游局每年财政预算有限,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是一大笔开支。我们必须有所为,有所不为。一些旅游基础设施的建设,如果完全靠旅游局的资金,根本无法满足发展的需要。”四川旅游局局长郝康理向记者坦言。

2011年以来,四川省从规划角度着手,积极引导基础设施建设。以标识标牌为例,四川省旅游局会在规划阶段提建议,由地方政府和交通等部门投资建设,在工程结束后,按照标准进行严格检查、把关。这种做法不仅保证了旅游局在职能上的不缺位,同时也加强了与各建设部门的沟通与互动,促进了各地旅游基础设施的完善。

旅游厕所的建设也是如此。2012 年,四川旅游局规划启动实施了旅游厕所示范工程,因地制宜建设10 座厕所用于做示范、定标准。一次,一位县委书记来到省旅游局汇报全县决定要搞全域旅游的有关情况,局领导问县委书记有什么困难。

对方回答,第一,请求帮助做好规划;第二,请批一部分资金建几个旅游厕所和标识标牌。对第一个要求,该领导欣然同意,而对第二个请求,他说:“ 旅游厕所应请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来建,旅游局负责把关旅游厕所是否符合标准、男女厕的比例是否合理这类问题,旅游部门的职责在于制订标准和规划布局。”沿着这样的思路,四川各地旅游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在加紧建设中。

信息服务是旅游公共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四川省旅游局不断加大对信息化建设的投入力度,仅2012 年,就通过自筹和争取发改委、科技厅等相关部门资助,共投入2000 余万元用于信息化项目。

2012 年底开始,四川省旅游局启动“一库三网”工程,即旅游基础信息数据库,旅游政务网、旅游资讯网、旅游电子商务网,全面开发四川旅游智能终端客户端应用系统。

经过近一年的探索,数据库建设已初具规模,下一步计划将旅游基础信息数据库升级为安全可靠、高效实用的“ 四川省旅游数据中心”,为全省旅游统一管理、信息共享和分析决策奠定基础。

《旅游法》颁布之后,四川旅游局牵头开展了四川旅游公共信息服务平台“1+ 21+N”体系建设,省旅游局和21 个市州,9 个5A 级景区、73 个4A 级景区都建立了旅游公共信息平台。

四川旅游局重新梳理原有网站体系,建立了集四川旅游政务内网、政务外网、多语种旅游资讯网为一体的四川旅游网站集群。“ 全部网站集群建设坚持以用户需求为导向,注重整合相关业务数据和应用,突出人性化使用和管理。”四川旅游信息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改版后的政务网站点击率得到提升,在全国31 个省(市、自治区)旅游局官方网站的ALEXA 排名第三”。

去年9 月,四川智慧旅游系统G5 国道(四川段)示范项目正式上线,这意味着每位到四川的游客自此有了一个免费的“ 私人导游”。就像本文头提到的,游客只需打开一张可折叠的“壹旅图”,就可以通过下载的软件读取“ 壹旅途”上的所有景点信息,以及周边服务信息。

目前,四川省内所有5A 级景区和G5 国道所经区域的代表性景区皆已纳入了“壹旅图”中;到今年底,省内近百家4A 及以上景区都将进入该系统。

另外,游客也可以关注“四川旅游” 微信账号,“ 随身导”、“ 旅游资讯”、“ 画说四川”等三大板块提供的贴切实用的咨询可以帮助游客完成旅程。通过互动点击,游客不仅可以收听、收看到景区景点的讲解和视频,浏览许多知名景区的美图,参阅天气等大量服务信息,还能对身边导游员的从业资格进行确认。

国家旅游局将2014 年定为“ 智慧旅游年”,四川旅游局也梳理了全省智慧旅游重点工作,意在将智慧旅游作为旅游业转变发展方式的有力举措,构建以服务游客为核心的智慧旅游体系,全力推动智慧旅游服务、智慧旅游管理、智慧旅游营销体系建设。

四川旅游的公共信息化建设已全面展开,全省上下通过以点带面、逐步推广,为游客提供更便捷、更人性化的旅游体验,有效支撑“大旅游”产业体系建设。

借力北斗提升安全保障

四川省地域广大,地形复杂多样,一些景区远离城市,一旦发生安全事故,救援难度非常高。“ 现在,游客只要随身携带一个像手机这么大的北斗终端,万一迷路或发生意外,随时可以发出呼救信号,而我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兼容系统可准确地为其定位,为救援提供准确信息。”

四川省旅游局规划财务处处长游勇介绍,为提高旅游的安全保障能力,四川省通过争取国家支持,投入2000 多万元建设了基于北斗兼容系统的户外救援体系、四川旅游运行调度和安全应急管理联动指挥平台。

这个基于北斗兼容系统的旅游运行调度及安全应急管理联动指挥平台包含“一个中心、四个系统”。

一个中心是指数据中心,目前整合了四川省旅游局22 个行业应用系统,建立了业务信息数据库、地理信息数据库,对数据进行统一的存储与管理,构建了标准统一、数据规范的旅游数据中心。

四个系统包含了信息汇聚管理系统,实现了与省气象局气象信息的对接,与省测绘局地理信息的对接,与部分景区监控视频、景区客流量和车流量信息的对接,并可实现全省旅游营运车辆GPS 信息及旅行社电子行程单信息的对接。

其他三个系统中的日常监管调度系统着重于日常管理、监测预警、调度分流;安全应急管理系统则通过应急队伍建设、演练,增强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而基于北斗的户外救援系统着眼于救援工作的开展。

目前,应急管理平台配套硬件设施建设已经完成:能够实时监测省内主要景区的全省旅游应急指挥中心设立在省旅游局,可与全省21 个市州召开电视电话会议的电视电话会议系统已经开通,应急救援通信车等设施设备也已配备到位。

没有安全就没有旅游。为游客的安全保驾护航,四川正在努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