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母亲河”西溪河变靓

2014-08-06来源 : 互联网

6月21日,星期六。当晚7时许,年过六旬的市民唐红珍牵着孙女,在广安城南西溪河东阳滨江丽景段散步。河面波光粼粼,岸边杨柳青青,河对岸的景观堤防壮丽美观,在霓虹灯下,西溪河犹如一幅美丽画卷。如此美丽的西溪河,引得唐红珍啧啧称赞:“广安城市环境优美,西溪河干净整洁,两岸绿树成荫,居住环境变好了、我们生活很幸福。”

西溪河发源于南充境内,流经全民水库、广安市区,汇入渠江。西溪河穿城而过,被市民亲切地称为“母亲河”。然而,随着全民水库网箱养鱼、沿河两岸工矿企业、畜禽养殖及生活污染的增加,加之5座小水电站筑坝开渠分流引水,使西溪河水流枯竭,到了冬季更是河床裸露,污染物堆积,臭气逼人,这条清澈的河流逐渐变成了“臭水沟”。自2012年6月起,为保护和提高西溪河水环境质量,我市大刀阔斧地开展西溪河水环境综合治理。通过两年多时间的努力,一条美丽的西溪河又回到了广大市民身旁。随着“母亲河”变靓,西溪河沿岸,一个又一个旅游项目纷至沓来,广安红色文化影视城独具特色,玛瑙城国际大酒店已开门迎客,葫芦岛休闲度假区、翰林小镇等景区景点正在抓紧建设。

每年3月22日是“世界水日”,提醒人们,水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珍贵资源,保护水资源,刻不容缓。

“西溪河部分河段水质差,一些支流臭气逼人。”这是2012年6月前,广安市民王丽芬的切身感受。她告诉记者,当时,每到枯水季节,西溪河就会经常出现这种情况。

西溪河水质差,究其原因是,近年来,随着我市经济与城市建设快速发展,西溪河上游城乡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的排放量急剧增多,加之污水收集与处理设施和面源污染控制措施等方面,存在相对滞后现象,西溪河水环境日趋恶化,全民水库水质一度下降到劣Ⅴ类,严重威胁到广安城区和岳池部分市民的饮水安全。同时,随着全民水库网箱养鱼、沿河两岸工矿企业、畜禽养殖及生活污染的增加,加之5座小水电站筑坝开渠分流引水,使西溪河水流枯竭,到了冬季更是河床裸露,污染物堆积,臭气逼人。据市环保部门监测结果表明,西溪河水域水质受总磷、总氮污染指标影响,全民水库及以下断面长期为Ⅳ类和Ⅴ类水体,西溪河水环境污染问题仍然严重。

为提高西溪河水环境质量,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提升广安城市品位,长久、彻底地改善西溪河水质,2014年,我市再次打响了西溪河水环境治理攻坚战,从实施生态治理、加大硬件投入、关闭污染企业等方面进行治理,彻底还广大市民一河清水。

西溪河清水粼粼,河道两旁杨柳依依。这是记者近日跟随西溪河流域面源污染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检查西溪河整治工作时见到的景象。

今年以来,我市在西溪河治理中,注入“生态”新理念,全民水库生态重建项目、全民水库增容改造、西溪河堤防工程等项目如火如荼地进行。

6月5日,在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的环保世纪行采访活动中,采访组一行乘船从协兴园区全民水库库区出发,一直到达岳池片区,我们惊讶地发现,昔日全民水库的水葫芦、浮萍等水生生物已不见踪迹,取而代之的是翠绿的树木点缀着河堤,树影倒映水中,摇曳身姿;水库沿岸,芳草滴翠、偶尔有游人在拍照、嬉戏……

全民水库库区负责人介绍说,全民水库库区水质变好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市启动实施了全民水库生态重建项目,该项目对水质的净化效果将越来越明显。4月30日上午,全民水库生态重建项目正式启动,并向全民水库库区投放花白鲢、鲫鱼、草鱼、鲢鱼等鱼苗30万尾。今年下半年,还将投放鱼类、贝类、螺类、微生物等及40万尾鱼苗。

据悉,该项目将经过3—6年的水生生态系统综合治理,达到水源的社会性全面恢复、水体自净并美化、库区的特色休闲产业启动、鱼类的有机品牌建构,充分发挥全民水库的经济和生态功能,既保证鱼的生态绿色,又保证库水达到Ⅲ-Ⅱ类水质标准。

6月17日,记者在岳池县花园镇两不来村,发现这里空气清新、全民水库的水清澈。正在田边忙碌的4组村民唐中平介绍说,由于前几天持续下雨,水位已上涨。谈起全民水库的变化,他颇有感触地说:“以前这些地方杂物堆积,什么水都往水库里面排,水质很差,气味异常难闻。水库增容改造工程完成后,现在水库的水清澈了。”

全民水库集水面积425.5平方千米,总库容9052万立方米,但由于水库放空底洞引水渠未建成等原因,水库的死库容已达到1780万立方米。如何有效地为全民水库增容?解决水库死库容问题首当其冲。对此,一条新建放空底洞进口引水渠,改造利用水库放空底洞的措施应运而生。

据悉,全民水库的水将通过引水渠进入后面的放空底洞,一部分水将作为生活用水,通过引水管道进入枣山园区;另一部分会直接流入西溪河,让西溪河的水彻底流动起来。目前,全民水库增容改造项目已完成引水渠工程、交通桥工程、溢洪道闸门正在安装,完成工程投资约1400万元。

河流是城市的灵魂,有了河流,城市就有了灵气,就有了美丽的风景。现在的西溪河河水清澈、空气清新、环境幽雅。

“西溪河这半年多来真是变了大模样,越来越美了。”6月17日,家住莲花社区的居民罗红林凌晨5时许就起床了,她和一群老年朋友邀约好,要去西溪河旁边打太极。她告诉记者:“以前河边杂草丛生,河面上到处漂着垃圾,没有人愿在河边停留。现在,我们早上去河边练太极,下午还会相邀去河边跳老年操,生活真是越来越美好。”

市民冯加梅和罗先全夫妻俩每天都会到西溪河边散步,风雨无阻。说到如今西溪河的变化,他俩喜笑开颜。冯加梅说:“现在环境好了,到处都干干净净的,绿化也好,老年人在河边休闲,心情会很舒畅。”

同样,市民黄海军每天坚持到西溪河边锻炼身体,是西溪河环境变化的见证者。谈起如今的西溪河,黄海军坦言,“以前的西溪河,水脏、难闻。这两年多来,我是一点点地看到河水在变化,现在水干净了,两岸景观也多了。”

“母亲河”变靓提高了市民的生活质量

从市区出发,沿着西溪河上游全民水库方向行走,沿岸的公园绿带四季如春,酒店富丽堂皇,农家乐建筑乡土风味独特,景区景点人气爆棚。

“如今,广安城市宽敞漂亮了,西溪河周边环境打造靓丽了,到广安投资的企业家越来越多,人气、商气也日渐兴旺,知名度也越来越高。作为广安人,真的很幸福。”在协兴生态文化旅游园区做生意的李光丙,眼看自己的生意一天比一天好,别提有多开心,对广安的未来充满了信心。

西溪河变靓了,商家的眼睛瞄准了广安这片沸腾的群山。6月17日,记者在西溪河沿岸协兴生态文化旅游园区看到,碧瓦朱甍的玛瑙城国际大酒店,豪华精致的游客中心,风景如画的骑行道,充满时代烙印的红色文化影视城等,组成协兴生态文化旅游区的标志性建筑群。

“快,在这里帮我照哈,这个瀑布真是太美了!”今年端午节,广安各大景区人气爆棚。来自广州的市民谭笑在红色文化影视城不停地与朋友合影留念。

“哪个说的广安不好耍?我看这影视城周边到处是风景,我决定在广安多呆两天,把广安的美景欣赏个遍。”谭笑说,他一家人原本计划端午节在广安只呆一天,但广安美景让人着迷,最终他们把三天假期都留在了广安。

一天变三天,延期在广安旅游的并不止谭笑一家,不少到广安的游客都被我市得天独厚的美景、丰富多彩的活动、优质的服务所吸引。

经过近两年的大力治理,西溪河沿河打造的景观一处接着一处,西溪河峡谷公园、广安天下协兴老街、翰林小镇、3D文化创意产业园等一大批旅游项目正孕育而生。

“西溪河治理带来的成绩,不仅是生态效益,还产生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时还提高了市民的生活质量。”市水务局负责人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