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麦冬”种出“大产业”

2014-08-07来源 : 互联网

近年来,三台县着力打造以麦冬为主的特色农业产业,大力发展效益农业、品牌农业,“小麦冬”鼓胀了群众的“钱袋子”。

涪城麦冬,又名川麦冬、绵麦冬,是我国的传统中药材之一,具有养阴润肺、清热除烦、益胃生津、凉血止血等功效,早在1502年(明弘治三年)的《本草品汇精要》中,即有涪城麦冬的相关记载。在三台县,人工种植麦冬的历史悠久,种植区集中在涪江流域的花园、永明、灵兴、争胜等13个镇乡,是全国乃至东南亚地区最大的麦冬种植基地。

近年来,三台县对麦冬生产进行基础设施的全面配套建设,2006年,“涪城麦冬”获得了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的知识产权,逐步把“涪城麦冬”推向了集约化、产业化的快速发展轨道。

三台县永明镇本源麦冬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9年2月,合作社现有社员160户,其中农民社员159户,企业社员1户,农民社员占99.4%,麦冬种植面积达2100多亩,辐射带动周边永明、花园、老马3个镇乡种植面积5000多亩。

花园镇涪城村村民陈晓龙说:“我们以前种麦冬都是各家各户单打独斗,县上确定了麦冬产业化经营后,我们成立了专业合作社,统一品种、统一技术、统一收购,解决了很多问题。”

不断做大做强麦冬产业,在原有麦冬产业的基础上,探索总结出了一条“药—粮—菜”、“药—菜”套作的路子,亩产值2万元余元。解决了如何在种植方面发挥麦冬最大效益的同时,三台县又着力在解决麦冬季节性、地区性过剩等方面探索出一条路径。

四川代代为本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坐落于三台县芦溪工业集中区内,是一家集“涪城麦冬”种植技术研究、良种繁育、种植推广等为一体的重点农业产业化经营麦冬专业研发公司。2013年4月,公司投资3600万元、占地50亩的麦冬气调库在芦溪工业集中区竣工投入使用,解决了麦冬储备和淡旺季销售的问题。

依托中国农大、成都中医药大学等科研院所,搞好麦冬生产技术培训、技术指导、市场引导,真正做到科技进村入户,依靠科学技术全面提升麦冬产量和品质,巩固和实施品牌战略。未来10年内,三台县力争使以麦冬为主的中药材产业产值达到100亿元,税收达到5亿元,带动农民人均收入增加2000元以上。

标签: 四川 绵阳 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