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台县农村沼气能源建设见闻

2014-08-07来源 : 互联网

“‘三沼’培育出来的西瓜绿色环保不说,还甜得很。”正在地里采摘西瓜的蒋英一脸喜悦地说,今年他种植的十多亩西瓜全部被商家预购,这都得益于家里建的两口沼气池。

近年来,三台县大力普及农村沼气能源,建设沼气池17.41万口。这些遍布农村的沼气池不仅用于照明、煮饭,大多数农户和蒋英一样,通过沼气发展生态循环经济,既改善了人居环境,又增加了收入,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三赢”。

沼气建设

美化环境富农家

走进景福镇营盘山村,一栋栋农家小楼掩映在树林中,一条条平整的水泥路进村入户,洁白的外墙显得格外洁净,沼气池及配套改建的猪圈、厕所布局规范合理……这是该村实施农村沼气项目后产生的喜人变化。

作为沼气项目的受益者,该村5组的左安全感慨良多。左安全家有4口人,子女都在外务工,留下他和老伴儿在家务农,老俩口没有时间收拾家里,环境很差,满地的鸡鸭粪便,加上柴草乱堆,客人来了都不好下脚。“建起沼气池后,我和老伴儿就再也没有上山去砍柴来烧了。”左安全说,为了保证气源充足,他养了两头肥猪,把鸡鸭粪便都填进了沼气池,环境一下子就变得整洁起来。

近年来,该县把沼气能源建设作为“民生工程”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强力推进,坚持政府引导,农户自愿的原则,达到建设一片,成功一片,受益一方。

该县农能办主任李仕正说,随着农村新能源工程的实施,全县以户用沼气池建设为纽带,结合改圈、改厕、改厨,大力推行生态养殖、种植技术,促进农民家庭养殖业、种植业的发展,为农户增加经济收入近千元。

“三沼”利用

拓宽农民增收路

6月22日,在乐安镇双埝村3组,村民叶代友正在抽取沼液为花生追肥。叶代友说,利用沼渣做底肥,花生颗粒饱满,色泽黑亮,亩产达1300多斤,亩收入近万元。

在沼气能源建设中,三台县大力实施生态农业联动模式,引导广大沼气用户利用“三沼”发展种养殖。建平镇四季村村民何开玉利用“三沼”养猪养鱼、种植粮油作物,一年下来,收入过十万元。

截至目前,全县17万多农户用上了沼气,改建卫生节能灶两万多户,推广太阳能热水器近8000户,开展沼液综合利用6.1万户,推广沼液浸种27万余亩,推动了农民增收节支,每户可年节支增收360元,全县可节支增收6000万元以上。

沼气物管

实现效益最大化

打开炉灶,“啪”的一声,蓝汪汪的火苗倏地蹿上来,可口的饭菜很快准备完毕。塔山镇宝塔村的沼气用户蒲建中说:“自从镇上有了‘沼气物管’,我们使用沼气再也不怕出什么问题了。”“沼气物管”,是该镇广大沼气用户对沼气物业管理中心站的形象称呼。在沼气池建设中,三台注重后续管理,让沼气池发挥效益最大化,让农民充分受益。利用“阳光工程”沼气培训基地,不定时召开沼气培训会等对沼气安装技术工人和后续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只需一个电话,沼气技术员就会在24小时之内赶到,从建池到使用进行全程跟踪服务,硬是方便。”塔山镇白龙村6组的沼气用户阮开弟说,像排输气管道的积水、更换脱硫剂、换灶具点火器、新装更换净化调控器等一些小事,全免费提供,只有像大修、大清理沼气池等重活,才收点服务工时费。

目前,三台县已建成沼气服务物管站180个,配备抽渣车35台,物管服务网点覆盖沼气用户90%以上,让农民沼气用得开心,用得放心,并从根本上减轻了沼气用户进出料的劳动强度,让农村沼气真正成为惠民、富民的民心工程。2013年,该县成功创建为四川省沼气化县。

标签: 四川 绵阳 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