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区GDP增速居6区市县首位

2014-08-07来源 : 互联网

近日,占地3000亩的中国长明高新技术产业园在广安区官盛新区正式开工建设,预计到2017年产值将达200亿元。同时,投资50亿元、占地1000亩的渝广科技产业园也将落户临港都市产业园区……去年以来,广安区主要经济指标均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并成功创建为国家森林城市,成为全省维护社会稳定和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先进县、四川省首批旅游十强县。今年一季度,该区GDP增速居全市6个区市县首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39.5%,列全省第二。

广安区委主要领导说,这一系列数据说明新的广安区在行政区划调整后,比较优势不减,政策优势叠加,审视新区情、谋划新思路、增添新举措,走上了转型跨越发展的新路。

去年行政区划调整后,新的广安区由原来的49个乡镇(街道)调整为36个乡镇(街道),按企业生产经营所在地进行数据分割,仅有6户规上工业企业,实缴税金上百万元的仅有两户。面对工业基础薄弱的情况,该区如何加快新型工业化建设?

“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全力打造自己的‘多点、多极’,就是加快建设官盛新区、全面启动临港都市产业园区、巩固提升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的‘三区’建设。其中的官盛新区、临港都市产业园区是‘三区’建设的重头戏,代表了广安区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坚定信心和创新举措。”广安区委主要领导告诉记者。

该区按照“再造一座滨江新城”的目标,在广安主城区东南片区设立了占地50.8平方公里的官盛新区,坚持产城一体发展思路,创新“招企建园、招财引税、招商引智”发展机制,形成“园企一体”集群发展态势,努力建设功能完善、产业发达、人文丰厚、生态宜居的改革开放示范区、民营经济示范区和产城一体统筹城乡示范区,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坚持规划引领,招引江苏华建集团投资25亿元建设园区基础设施,10月底前形成“三横三纵”道路骨架网络。同时,按照“引进项目政府每年每亩收益不低于15万元(含税收)”的标准招引总部经济项目落地,成功引进科亨矿业集团广安金融总部、广商汇企业总部等项目13个、总投资385亿元。

该区还按照“重建新型工业体系、再造一个产业园区”思路,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做优新型工业平台。引进由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院士、国家“千人计划”特聘教授、西南大学洁净能源与先进材料研究院院长李长明领衔,拥有6名博士生导师、10名硕士生导师、4名博士的西南大学科研团队入驻长明高新技术产业园,以学院高精尖人才为支撑,实现科技应用就地转化,打造集“生产、生活、生态”于一体的产业、科技、旅游新城。

作为全省产村相融发展的典范之一,广安区通过巩固发展粮油、龙安柚、蔬菜、畜禽四大主导产业,做大核桃、柠檬两大潜力产业,构建“4+2+N”产业格局。建成优质蔬菜基地13万亩、龙安柚产业基地21万亩、优质粮油基地20万亩,围绕产业基地新建幸福美丽新村16个。创新经营模式,引进农业龙头企业8个,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9个,巩固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179个,有效拓宽“三增收”渠道。

发展县域经济不仅是量的增加,还在于质的变化。该区把促增长、添动力作为加快发展主抓手,着力在强化投资拉动、壮大城市经济、繁荣城乡旅游上下功夫,不断增强内生动力,全面提升经济社会发展效益。

该区通过强化投资拉动,全力以赴引大项目、上好项目、建新项目,带动大投入、推动大发展。积极推动七一水库改扩建及渠系配套工程、流杯滩大桥等重大项目建设,全面开工建设投资6亿元的滨江路综合改造工程项目。同时,狠抓招商引资,突出央企、名企等招商重点,围绕总部经济、商贸服务、文化旅游、城市地产、新型工业等强化产业招商,1-6月新签约项目30个,到位资金61亿元。

发展城市经济。构建主城区核心、官盛新区龙头、10个重点小城镇、100个新型农村集中区的“一城一区十镇百村”城镇体系,做大做强城市经济。实施西溪峡、化龙沟等九大片区棚户区改造,开工建设棚户区改造住房5687套。有序推进肖溪、花桥、悦来等特色小城镇建设,恒升镇成功申报为全省“百镇建设试点行动”21个重点镇之一,全区城镇面积达到43平方公里。大力发展商贸服务业,引进投资5亿元的城北市场商业综合体项目,摩尔春天百货正式投入运营,新增限上商贸企业4户,服务业增加值实现25.4亿元,广安区成为全省首批4G通信建设区和农村商务信息服务试点区。

繁荣旅游经济。依托小平故里优势,打响“红+绿”旅游品牌,大力发展互动、参与、体验型乡村消费旅游,引进投资20亿元的大龙生态农业旅游度假区和投资10亿元的蒲莲梯田旅游风景区项目,加快建设龙安乡大纭山休闲山庄旅游项目。1-6月,接待游客399.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1.83亿元。

近段时间,对广安区大有乡三星村患脑溢血瘫痪在床已有7年时间的陈遵清来说,是他最高兴的日子。因为前不久,该区残联和乡政府为他送来新轮椅,让他出行更方便了。今年以来,像陈遵清一样获得辅助器具的残疾人有400名。这是该区改善民生开展“残疾人辅助器具进家庭”活动结出的硕果。

该区把“切实改善民生,共享发展成果”摆在十分重要的位置,把民生改善、和谐发展作为推进县域经济发展的落脚点,大力实施“富民帮困、出行畅通、百姓安居、教育助学、社会保障、平安广安、环境改善”七大民生工程,提升群众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今年以来,该区累计投入民生资金7.98亿,占公共财政总支出的70%,大力实施省、市、区定138项民生工程,救助贫困家庭脑瘫儿童、发放残疾人辅助器具等63个项目已提前完成。深入实施涉及17个乡镇34个村的扶贫开发整村推进、连片特殊困难地区扶贫开发项目,实现越温脱贫1.26万人。有效改善环境,成功争取广安—花桥、大龙—石笋—肖溪、兴平—东岳—龙台三条区内核心交通干道纳入省道路网规划;新建通村(通畅)公路145公里。大兴农田水利建设,建成高标准农田3.57万亩,解决0.82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大力实施教育助学工程,累计发放政府助学金1078.53万元。加强保障体系建设,试点城乡养老保险统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覆盖人数达25.14万人,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省委十届四次全会、省委县域经济发展工作会精神,以‘再造一座滨江新城、重建一个产业园区’的气魄和决心,突出投资拉动和产业支撑,强化发展载体建设和产业结构调整,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力推进区域经济社会加快转型跨越发展、奋勇赶超争先,与全国、全省、全市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广安区委主要领导信心满满地对记者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