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举措筑牢“防汛墙”

2014-08-08来源 : 互联网

截至目前,安县已发现地质灾害隐患点881处,威胁1万余户近3万居民生命财产安全和道路、桥梁、水利水电等基础设施,随着汛期来临,地质灾害防灾形势非常严峻。安县坚持“预防为主”的主思路,推进地质灾害防*基础调查评价、监测预警和群测群防、应急处置、搬迁避让和工程*理“四个体系”建设,筑牢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屏障。

群测群防

“受短时强降雨及局地暴雨天气影响,预计3日晚到4日,高川、千佛、晓坝等沿山乡镇有地质灾害气象风险,请注意防范……”6月3日上午10时许,县国土资源局与县气象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接到这一消息,千佛镇千佛村11组地质灾害监测员杨大玉**时间赶到了自己的责任区,实地前往柿子湾、李子坪隐患点,冒雨查看、蹲守。

2月底,该县发出通知,要求全面开展地质灾害的调查、排查和巡查工作,对已发现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再次核查,同时,广泛动员基层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地质灾害巡排查工作,全面摸排地质灾害隐患,做到一个不漏。

目前,安县已**群测群防网络,落实各地质灾害隐患点防灾责任人和监测人员900余人,**“点点有人抓,处处有人管”,发放防灾明白卡和避灾明白卡1万余份,编制各隐患点防灾预案900余份。

应急演练

警笛长鸣划破天空,救援车辆呼啸疾驰,当地百姓敲响铜锣……县委副书记、县长胡德兵一声令下,高川乡泉水村全体村民反应迅速,立即****地向高处疏散转移……这是安县近日举行的河道疏浚*险实战演练现场的一幕。据防汛办林正勇介绍,今年全县已开展县、乡镇以上各类防汛演练20余次。

通过演练,针对暴露出的问题对已制定的应急预案进行修改完善,增强应急预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真正实现用预案指导演练,用演练检验预案、锻炼队伍以及宣传地质灾害防灾避险知识的目的。

目前,安县已完成了《安县2014年地质灾害防灾预案》,将山区划入防灾工作的重要地区,把泥石流、崩塌、滑坡作为主要灾情类型加以防范,将汛期作为防灾工作的重要时段,把受地质灾害威胁的场镇、学校、村民聚集点以及重要基础设施等列入了**防范对象,明确了防灾责任人和监测责任人,对今年地质灾害防灾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

24小时值班

汛期内,县防汛**小组**轮流坐班,国土局、防汛办、气象局、应急办等部门联动,共同搭建气象降雨预警短信平台,在汛期力保信息畅通、预警及时、准确。

同时,进一步加强汛期值守督导,强化雨情询问、值班检查、避险督促等方面的工作,督促基层防灾责任人和监测人员提高警惕,汛期值班人员**每晚值班,主汛期业务股室**每晚值班,**通讯24小时畅通,值班车辆保持24小时待命。

标签: 四川 绵阳 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