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坪因地制宜 林下“取金”

2014-08-08来源 : 互联网

近日,记者乘车前往高坪区斑竹乡庙子沟村,沿着蜿蜒的村道公路,到达由该村回乡创业村民杨金权开办的原生态养殖场,放眼四周,树木葱郁,一只只土鸡正在树林下的养殖场内觅食。不远处,一名男子骑着摩托车在树林中穿行。这时,带路的庙子沟村一位负责人说,他就是这家养殖场的主人杨金权,每天都会骑着车在养殖场四周转。

2008年,杨金权和妻子回乡创业。“当时,政府鼓励创业,养殖户可以无息贷款。由高坪区扶贫移民局提供资金,在村上建立专门款项,通过无息的方式贷给养殖户。”杨金权对记者说,根据养殖户规模的大小,贷款额度也有所不同。对具有一定规模的养殖户,如饲养了2000只土鸡以上的,可以一次性贷到3万元;而对于贫困群众,即使饲养规模只有200只,也能贷到2000元。

在饲养土鸡形成了一定规模后,杨金权又引进了绿壳蛋鸡鸡苗在树林里饲养。绿壳蛋鸡年产蛋160至180枚。如今,杨金权出售的绿壳蛋市场价120元一盒,一盒共有鸡蛋30枚。凭借销售土鸡和绿壳蛋,杨金权去年的年收入达到了12万元。

南充市经过30多年不断造林绿化,全市林业已由传统的栽植绿化进入巩固成果和提高林地综合效益、发展现代林业产业并重的新时期。为充分发挥南充的自然优势,我市林业部门通过不断丰富林下经济内涵、拓宽发展空间的方式摸索着新的发展路径。而已经成型的林下种植、林下养殖、林下产品采集加工、生态旅游四大类型和涵盖林药、林菌、林禽、林下竹艺加工、林下旅游的五大模式便是见证。

据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07年,南充市启动实施林权制度改革,在林权改革的带动下,全市在集体林地流转、林下经济开发、专合组织建设、森林保险等方面有了较快发展,因地制宜开辟了林下种植、林下养殖、采集加工和森林景观利用等农民增收渠道。2013年,全市林下经济产值达到5.78亿元。

标签: 特色 地方 高坪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