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农乐峡马口致富家

2014-08-08来源 : 互联网

从什邡市红白镇上出发向镇西南方向行进7公里,便到了峡马口村。一路上道路起伏有致,浓密的树木栽种在道路两旁和山上,雨后更显苍翠。蓥华山脉峰峦竞秀,云蒸霞蔚,峡马口村是其中**特的一座。历史上,东向拜日的传说声名远播,远古燎*祭天的圣*在这里燃烧。这是一脉真文化,一片佳山水,一幅泼墨画。

“这么好的环境,不发展旅游业就真是可惜了。”2007年9月,李兴全担任村支部书记,便开始谋划峡马口村的发展思路,他摒弃了以开采煤矿为主业来增收的方向,转向大力发展旅游业,支持村民开办农家乐。几年来,峡马口村不仅改善了村貌,村民们在李兴全带领下走上了致富路,在外打工的村民也回到山里创业。

李兴全在家中排老二,虽然他是村支书,但是村民都喜欢叫他“李二哥”。“他事事为我们着想。”这是村民心中的李兴全。他不仅带领村民致富,还非常关心村民的生活,尤其是对老人、残疾人,每个月都会为老人、残疾人送去生活费。考上大学的学生,村里还会送去奖励金。

李兴全今年51岁,是土生土长的红白镇人,1989年8月加入*****,1990年2月在峡马口村担任村干部,曾先后任过村文书、*保主任、民兵连长、村主任等职,2007年9月担任红白镇峡马口村支部书记至今。在“5·12”特大地震灾难之前,他为峡马口村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

在抗震救灾期间,他带领全村党员干部不畏艰辛、顽强自救;在灾后重建中,他又带领村“两委”一班人在短短的两年多时间里埋头苦干,两年多全村农房建设、产业发展、生态**、精神家园建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峡马口村不仅实现了“原地起立”,更实现了“跨越发展”。

“有事去找李二哥!”,成了乡亲们在遇到困难时**个想到能帮助自己解决困难的人。

“李二哥,你又来了哇?这都修好了,你也该休息一哈嘛。”看到李兴全又来查看对地质灾害点的修建工程,五组村民唐万坤笑着迎了上来。

“我来看下修得怎么样?这关系到安全哦,尤其现在又是夏天多雨季节。”李兴全说。据了解,在去年德阳“7.9”洪灾中,峡马口村出现了五个地质灾害点,其中一个就在唐万坤家的旁边,而这个地质灾害点有12户村民。唐万坤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他当时亲眼看见山上的泥石流滚了下来。“到了晚上更是睡不好觉,随时都担心突然发生泥石流。”唐万坤说。

如何让这些地质灾害点**危险?修建防护工程是其中一个办法。在修建防护工程中,涉及到要使用村民的一些地,但是有1户村民*开始说什么都不同意。“李二哥不仅把户主请到了村委会讲道理,还多次到户主家里说明情况,*终取得户主的同意。”唐万坤回忆说,今年4月防护工程正式动工,在修建期间,李二哥更是隔几天就会到现场看看进度。现在工程已经修好,住在这里的住户也不用担心了。“我们晚上可以睡个好觉了。”唐万坤说。

该防护工程其实是一条长约100米的沟渠。“一到下雨,山顶上就容易出现积水,积水太久会使山顶土质松软,如果再下雨山上的泥土和石头就会被冲刷下来,就会形成泥石流危及附近村民。”李兴全说,修了这个工程,就能很好的把山顶积水引流下来。

如今,雨季再次来临,到地质灾害点转转成为了李兴全必做的功课,以便及时发现隐患。

他还有一项必做的工作就是关注村里的老人和残疾人,这也是他一直长期坚持的工作。

“叶婆婆,您*近身体还好啊?”李兴全刚走到叶婆婆家门口,就招呼着,来到叶婆婆的身边一边握着手,一边询问*近生活情况。“你要活得开心哦,要保重身体。”

“李兴全,你那么忙,不要总是来看我,我好得很。”79岁的叶婆婆前年患病使得她的眼睛变盲,但是只要听到李兴全的声音,一下就能认出来。叶婆婆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李兴全是她从小看着长大的,人忠厚老实,虽然当上了村书记,但是没有一点架子,还时刻想着村上的老人,经常来看望,聊聊家常。

据了解,像叶婆婆这样的老人,全村共有200多人,李兴全除了平时到家看望他们,逢年过节还会为这些老人买些生活必需品,每个月还会发40块*的生活费。对村上的残疾人,李兴全也会视其情况进行帮扶,能够自力更生的,帮助其生产发展,不能自力更生的,则会定期进行慰问。

2008年12月,李兴全走访本村三组陈阳海家时,得知很多村民准备把震前栽植的茶树毁掉,腾地栽植行情略涨的黄连,他果断地予以阻止,凭他对市场的判断,黄连价格看涨只是一波行情而已,肯定没有茶叶种植具有长远的经济效益。在与乡亲们的深入交谈中,了解到大家是担心当地茶厂在地震中尽毁,传言说茶厂不**了,害怕来年的茶叶卖不出去。他听后,当着大家的面,给乡亲们郑重**,茶厂肯定会在明年采茶前**,价格一定不会比往年低。2009年清明期间,在李兴全的多方协调下,峡马口村“两委”成功引进了什邡舜业茶厂在该村二组搭建起板房建茶叶加工厂,兑现了他给乡亲们的**。

“峡马口村就是一个大家庭,我是这个家庭的领头人,更要一心一意为村民办实事。”李兴全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