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崇州的黄贡生简介

2014-09-20来源 : 互联网

黄贡生不觉到了清朝嘉庆年间,崇庆州有个贡生,姓黄,名步云。这黄贡生年逾半百,膝下有一*生子在外为官,家里平日只有夫妻俩相依为伴。黄家在城外有**上等油沙良田五百余亩,家道颇为殷实。黄贡生虽出身于大户人家,却未沾染上一般富家子弟吃喝嫖赌的恶习。他为人豪爽,乐善好施,在乡间口碑甚佳。当听说西河水泛滥成灾,阻隔交通的事情后,黄贡生忧心如焚,当即决定变卖家中田产,以作修桥所需资财。他刚把自己的想法提出,便遭到妻子的一阵*白:“修桥,修桥,你硬是说得轻巧,拿根灯草。我问你,把田地出**了,你我二天喝西北风去啊?”但黄贡生天生就是一副犟拐拐脾气,他认定要做的事,你就是十头牯牛也拉不回头。通过枕边一席苦口婆心的劝说,妻子心中虽不甚乐意,但碍于老夫老妻的情面,也奈何他不得。

经过一番紧锣密鼓的筹划之后,西河桥于道光元年开始修建了。正式破土动工那天,西河坝彩旗飘舞,鼓乐震天,河坎上密密麻麻聚满了前来看热闹的人。听说黄贡生要做大善事,承头修西江桥,大伙高矮都要给他硬扎起。于是,有*的出*,无*的出力,很快便汇齐了各路能工巧匠。就连远在西山脚下的石匠张磨子,也顾不上老婆身怀六甲。家中需人照顾,扛起二*锤连更响夜赶到了工地上。一时间,偌大一个西河坝,满眼是穿梭不息的民工,满耳是叮叮当当的叩石声和吭唷吭唷的号子声。渡口附近朱氏街带一带的农民,由于饱受水患之苦,不光青壮年全部上了工地,就连婆婆大娘都自发组织起来,为民工烧茶煮饭。大伙只有一个心愿,巴不得大桥早**修建起来。

当时,建桥主要材料是红砂石,当地没有这种材料,要采集得远赴东关,万家等深山老林,路途遥远且不说,搬运起来也十分艰难。因此,工程的进展,远不如人们想象的顺利。而庞大的建桥开销,也大大超出当初的预算。当大桥拖拖拉拉修到第15个年头时,黄贡生所捐资金已所剩无几。由于无法按时发放饷银,多数民工早打了退堂鼓。眼看就要吹灯熄*了,幸亏一些乡绅及时捐 款相助,才算解了燃眉之急。但此时,因年旷目久,人心都散了,每天上工的就只有那么二三十个石匠,整个工地显得冷冷清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