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崇州的牛灯介绍

2014-09-20来源 : 互联网

牛灯白头、听江、道明、羊马等乡农民善舞牛灯,用撮箕装饰制作牛头,用麻布连接头尾,以示牛身。一人顶头,一人执尾,一人扮牧童,灯会中,常尾随龙灯之后。行进时,表演饲牛、牵牛、吆牛等情状;耍灯时,有杀牛、打圈、困沱等节目。质朴风趣,乡土味浓。

幺妹灯市中幺妹灯分车、船两类,均以唱为主,幺妹乘彩车或采莲船而舞。乘彩车时,有车夫推车,双手各执一幅绘有车轮的方旗,示车;以彩绸拴车杠套挂肩头,示推车。幺妹则双手扶旗配合表演。乘采莲船者,幺妹站船中,船侧一艄公同行。演唱时另有“连厢队”执**棍踩十字步在前领路,一人领唱,大家帮腔,鼓乐伴奏,沿街起舞。领唱多为“十二月”传统歌词,也有即兴创作者,灵活多变;帮腔者以“柳呀得(儿)柳连柳呀”,“荷花一朵莲得(儿)海棠花”相和,有声有色。幺妹在歌乐声中踏丁字步舞进,多为男扮女装,身着艳装,鼻架墨镜,貌极引人。灯所至处,常引人云集,争相谈论,猜测扮者为谁。

另外,市中灯会还常有平台和高脚灯出现。平台多以川剧片断造型,如《桂英打雁》《秋江》之类。高脚灯也多装扮为戏剧里的人物。建国后平台多塑造新时代**形象,高脚灯亦多扮现代川剧人物。

相传在古崇庆州城的西门外,原有一座连拱大石桥。它长约四五十丈,宽约两丈,共有十三个桥拱。这座桥全由红砂石砌成,远远望去,似一弯新月横跨在波涛滚滚的西河之上。

这座桥便是远近闻名,被人们称誉为“川西**桥”的西江桥。一百多年来,围绕它曾产生许多优美的传说,至今仍在民间广为流传。

据传在明清时代,古崇庆州城西门外的西河河畔,曾是一处热闹非凡的水陆大码头。因河上无桥,来往行人唯有靠摆渡过河。古蜀州民间经商风盛,每日往来于西河两岸的商贾*富小贩挑夫络绎不绝。尤其在黄昏日暮时分,码头上人声鼎沸,忙着赶渡的人摩肩接踵,一派繁忙景像,故世人有“西江晚渡客三千”之说。可一到五黄六月那就惨了。河水暴涨,艄公们大多停摆歇业。有少数好强逞能的年轻仔,敢麻起胆子撑船摆渡,十有五六难逃船毁人亡葬身鱼腹的噩运。那时节,人们提起西河就伤心,摆起过河就胆寒。盼望河上修座桥,便成了人们朝思暮想的奢望。但修桥需大笔银子,谈何容易。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