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崇州的龙灯介绍

2014-09-20来源 : 互联网

每年春节,市内城乡有龙灯出游,兆吉祥,庆新春,破五出灯,十五收灯。城关、济协、大划、三江等乡镇的龙灯品种尤多,舞龙、彩龙、*龙,五花八门,竞相媲美。舞龙精巧,黄布饰身,5至7节,6至8人挥舞。龙宝饰金,悬穿杆顶,转动自如,1人举逗。舞动时**逐宝,身尾环绕,在锣鼓声中,时而“苦竹盘根”,时而“海底捞月”,各种名目,变化无穷。彩龙华丽,一般7节或9节,以各色软缎为龙皮,造型**。出游时配以鱼、虾、螺、蚌、龟、鳖等灯作,在“滚绣球”“龙摆尾”等吹打乐或川剧锣鼓声中表演各种动作,五光十色,光彩夺目。除春节和元宵外,也常活跃于大型庙会中。

元通清明会曾出现过99节彩龙。*龙粗犷,以麻布绘以鳞甲斑纹为龙身。伴舞队伍庞大,多以油鞭*弹照明开路。舞者赤身短裤,头顶锅盖,脚穿草鞋,快速跑步。烧灯者手持烟花,夹道喷烧。烧越激,舞越烈,虽须眉皆灼,仍面不改色,象征年事红*,吉祥如意。这种以苦求乐的*龙舞,建国后被淘汰。

狮灯市内以西山、怀远、三江、羊马、王场、东关、万家等乡镇的狮灯技艺精绝。怀远狮灯尤为有名,**时期,曾舞于成都、温江、新津和乐山等地。这些乡镇的狮灯分“文狮”和“武狮”两种。文狮重于表情,如搔痒、舐毛、打滚、抖毛等。武狮长于技巧,与杂技糅合,跳跃、翻滚、腾转,健壮勇猛,有翻五台山等高架阵式多达百种。崇州狮灯的“破阵”尤为精彩,赏灯主家用晒簟、桌、凳搭成高架,将赏*喜封置于顶端斗筐中,让伴舞的“猴子”上去自取,集戏剧、杂耍和舞蹈诸艺于其中;还有的让“狮子”也上高架,展现狮子为兽中王的机灵威武的性格。建国后狮灯表演时兴时废。80年代以来,每年春节期间,重新活跃于市内城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