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崇州的西蜀文化

2014-09-20来源 : 互联网

从精神层面讲,西蜀文化在中华传统文化中也有它自己特殊的地位和贡献。宫墙万仞  (一)仙源故乡。从道教之源看,神仙说*早起源于蜀,古蜀是仙源故乡。传说的古蜀三王蚕丛、柏灌、鱼凫“皆得仙道”,杜宇与开明二帝皆魂化为飞仙的**与升天的开明兽。东汉张陵的天师正一道,就是在古蜀仙道的基础上创立的。西蜀是道教的诞生地。

(二)“天数在蜀”与“易学在蜀”。春秋时资州人苌弘明天文,为孔子之师。汉有阆中落下闳,唐有李淳风、袁天罡等。历法、卜算、阴阳之学,是蜀*早的土著学问。“易学在蜀”,这是宋代理学家程颐的话,称赞四川易学传承有*到特色,连贩夫蔑叟都懂易经。汉代严君平、扬雄的“太玄学”和晋代范长生的“蜀才易”,唐代的李鼎祚的《周易集解》,明代的来之德的象数易学世传于蜀。

(三)“西蜀自古出文宗”。很多文化*人出生或生活在西蜀,由西汉赋圣司马相如开其端,后有汉代“孔子”扬雄、唐代文宗陈子昂、诗仙李白、诗圣杜甫、“文章*步**”的苏轼、剑南诗宗陆游、明代文坛宗匠杨慎、清代函海百科李调元、性灵南宗张问陶,直到现代文化*人郭沫若、巴金。“吾蜀擅宗匠,天地有大文”(〔宋〕张翥:《谒文昌阁》),这些文坛宗主多出于蜀,或虽不是蜀人,却是蜀山水与文化熏陶而成就的“****秀才”。

(四)“才女在蜀”。凌蒙初在《二刻拍案惊奇》中专门写了一回“女秀才移花接木”。他在其中盛赞“蜀中女子自古多才”,他还把王昭君称为“成都姑娘”。从卓文君到武则天、杨贵妃、浣花夫人、花蕊夫人,直到黄崇嘏、黄娥,都是蜀中才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