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桌上的文化进餐礼仪

2014-09-23来源 : 互联网

四川美食的进餐礼仪,*先表现在座次安排上。入席时,应礼让尊长上座,自己听从安排在适当的位子坐下。在排位上,方桌圆桌都以正对大门的一方为上座,属长辈的座位;与长辈对座的人应是其同辈或客人。若只有六人坐方桌,要避免坐成“龟形”,即东西两方各二人,南北两方各一人,或反之,而应错杂相坐。再者,上菜时,要注意碗、盘不能从客人头上端过,也不能高于客人的肩头;摆菜时全鸡、全鸭、全鱼等整形菜,其头、尾不宜正对上方。

在进餐时,一般由主人先说“请酒”,大家便开始喝酒;然后主人拿起筷子说“请菜”并带头拈一道较好的菜,大家也跟着拈这道菜,然后主人说“随便请”,客人互相动筷叫“请”便可随意拈桌子上的菜。席间,主人可不时给客人拈菜称为“奉菜”,客人对主人拈的菜都应吃下以示尊重。需要注意的是,吃饭时不要倒菜汤,俗话说:“贼怕拿脏,菜怕倒汤。”倒了汤,菜就没味,主人也会不高兴,好似说主人菜准备少了,有失体面。

客人吃饱后,可用右手拿筷按在碗上,对还在吃的人招呼“慢请”,表示**添饭,并要等全桌人吃完后再一同离开。若有事先走,应向同桌致歉,并向主人说明原委,再向主人辞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