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简阳的远古文化

2014-09-24来源 : 互联网

**论证出土物是远古文化遗产5月11日,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孙智彬、陈苇等亲临遗址现场进行调查。7月14日,发掘工作正式启动。发掘工作虽然时间短、面积小,但收获非常丰富,发掘出多种动物的数千计骨骼化石碎片、三百余件石制品和少量装饰品,成果远远超出预期。

其中*精美的是三块经过了钻孔的骨质饰品,看上去很像如今项链的吊坠。**认为,这样的装饰品在四川省内还是*次发现,说明当时人类已有一定闲暇打制装饰品,或者有了宗教崇拜的初步起源。在**论证会上,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四川大学等学界**为“龙垭遗址”的考古价值予以确认:它是在中国西南新发现的一处重要的旧石器时代晚期遗址。该遗址地层清晰,出土遗物丰富,包括石制品、装饰品和哺乳动物化石(不少于6个属15个种)。

龙垭遗址距“资阳人”仅40公里据介绍,其中装饰品是四川地区发现年代*早的艺术品,石制品总体体现出南方砾石工具传统,并具有自身的区域特色。该遗址和所出土的材料是珍贵的远古人类文化遗产,证实了早在数万年前,古代人类就在该地区生活、繁衍。对研究古人类在该地区生存、演化的历史和探讨四川盆地的环境变迁具有重大的科学研究价值。

值得一提的是,该遗址距1951年发现的“资阳人”遗址仅40公里,同属沱江流域,这为研究“资阳人”提供了新资料。在时间上,“龙垭遗址”超过了四川以前的旧石器时代考古发掘,对研究2万至3万年间四川乃至西南地区人类活动历史均具有重大意义,现场出土的大块石器可能对学术界多年来“川东出大器物,川西出小器物”的结论产生影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