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简阳的龙垭遗址

2014-09-24来源 : 互联网

四川第三处、30年来*重要的旧石器时代遗址在简阳现身。四川第三处,也是30年来*重要的旧石器时代遗址,在毗邻成都的简阳市现身。2010年8月27日,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在简阳公布了这一发掘成果,上万件包括象牙化石在内的动物骨骼化石、石器和少量古朴的饰品出土,为今人带来大量2万至3万年前西南地区古人类的活动信息。

修猪圈时发现“老祖宗”遗址2010年4月27日,简城镇龙垭村4组村民黄继康在屋后修建猪圈,用锄头还没刨几下,就发如今土堆里出现许多形状奇怪的“石头”。细细辨认之下,好些“石头”竟有些像动物牙齿、爪子。接到黄继康报案后,简阳市工业园区派出所、市文体局文管所工作人员立即赶往现场进行处理。

“我们都没有想到,这些‘动物化石’的所在,居然是这么重要一处旧石器时代遗址!”简阳市文化体育局局长、发掘办公室主任施亮说,被命名为“龙垭旧石器时代遗址”的发掘现场,实际上不过30余平方米。如此有限的空间,却堆积有大量古人类在此生活的痕迹:动物骨骼碎化石、石器、骨器总共上万件,包括象、鹿、豪猪、羊及猫科动物。两根分别长3.15米和2.2米的古动物骨骼化石尤其扯眼,到底是什么动物的骨骼这么*大呢?

5月4日,简阳市文管所安排人员携带化石标本1件及化石照片到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请**进行鉴定,鉴定结果为:东方剑齿象象牙化石。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现场负责人陈苇说:“经历了3万年漫长岁月,在自然条件下能完好保存至今,实在罕见。”

标签: 四川民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