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阆中的文化艺术

2014-09-25来源 : 互联网

宗教信仰阆中汇集了道教、佛教、**教、***教等各种东西方宗教流派,其中以佛教、***教为代表的宗教建筑和宗教文化尤为突出。巴国文化巴人文化阆中在古代是巴人活动的中心地区之一,也是当时巴国境内紧邻苴国的一个地方。有丰富多彩的巴文化。巴国*后一个国都就定于阆中。

巴人善战,早已闻名,远在殷商时,商王就曾多次与巴人交战,周武王姬发也用巴人组成3000人的前锋——“虎贲”军,牧野一战,使纣王全军覆灭。巴人不但勇锐,而且“兼长干戈弓矢”等各种武器,打起仗来又歌又舞,被敌人视为“神兵”。巴人这种尚武精神一直保持到汉晋,东汉用之破羌人,蜀汉诸葛亮用之为连弩士。

刘邦不但喜欢这支军队,对他们特有的战歌战舞也十分喜爱。《华阳国志·巴志》说:“阆中有渝水(嘉陵江古称), 民多居水左右,天性劲勇。初为汉前锋,数陷阵,锐气喜舞。(汉高)帝善之曰:‘此武王伐纣之歌也’。乃令乐人学之,今所谓‘巴渝舞’也”。《晋书·乐志》也说:“高祖乐其(指巴人)猛锐,数观其舞,使乐人习之。”曹操令王粲改创其辞,名昭舞,晋、宋又改为文舞、武舞。杜佑说,巴人从周以来的武舞,即干戚舞、巴渝舞、牟弩舞,后演变成文、武舞。

三国文化阆中是三国文化旅游线的重要组成部分。三国时蜀汉大将张飞,任巴西太守,驻阆中达7年之久(公元214—221),在这里他率精卒万人,打败了曹操的上将张郃带领的三万人的进攻,取得了“保境安民”的胜利。张飞伐吴前夕,他被部下范强、张达所杀,身葬于阆中,后人为其建的“桓侯祠”。

标签: 四川民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