阆中策反孕育出川北独立师

2014-09-25来源 : 互联网

人民***渡江战役后,***四川反动**打着“御**于境内”的旗号,四处招兵买马。此时,***溃军不断向阆中云集,一些***军官以回乡为名,在阆中召集散兵游勇,以图东山再起。“从1949年10月至12月,***阆中县警察中队、县民众自卫总队、***军袁国卿团、南苍南三县联合指挥部、胡宗南部黄剑夫师、南充保安总队及驻防南充的省保安二团、回乡军官王仕昭的**挺进游击队、军统特务廖永庆的**游击队等,全都集中在阆中城里,阆中城成为‘兵山’一座。”苟文俊说,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地下党分析了敌军之间的矛盾,并选择县警察中队和自卫总队为突破口。

当年的地方社会名流、知识分子、商界人士等,关系甚广,与两支***地方**有着多方面交道,通过其做工作后,大部分驻阆中的*****先后转变立场,表示顺应历史潮流,听从共产党指挥。

1949年12月25日,即南部县解放次日,已归顺我党的***阆中县长贺德府出面,召开了有***军政系统头目和各界知名人士参加的“应变”会,会上,宣布公开起义。

“大部分军队头目积极响应,并当即宣布解散‘联防指挥部’。”苟文俊说,为了加强对这支部队的领导和指挥,地下党组织决定,于1949年12月27日起义部队进行整编,成立“中国人民***川北*立师”,共计3万余人,下辖4个团,两个系统的地下党负责人分别任该师的师长、政委、副师长、参谋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