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阆中的抗日大后方

2014-09-25来源 : 互联网

**战争时期,阆中成为大后方的军事、文化重镇。国民**把川陕鄂边区绥靖公署、巴山警备司令部设于阆中。同时,迁往四川的“**四中”校址设于现在的东风中学。至今东风中学还保留了书写着“学习”“奋斗”(“**四中”校训)白色行书的红色大木门。遍布海内外的“**四中”校友多次回到东风中学“**四中”旧址,高唱“锦屏苍苍,嘉陵泱泱,大哉吾校,山高水长”的校歌,缅怀逝去的苦难抗争的光辉岁月。

阆中1941年7、8月间,日本飞机三次轰炸阆中。**次,7月27日即农历闰六月初四午后一点,敌机12架,在南门江岸投弹9枚,炸死平民16人,重伤11人,轻伤24人,毁房51间,木船数只。大黄桷树上,有飞溅的血肉和衣服碎片。第二次,8月16日即农历闰六月二十四日中午,敌机27架,分为9队,每队分为3架,呈“品”字形,在沙溪场上空由西北向东南并排投弹,继而折回又用机枪扫射,共投炸弹110多枚、烧夷弹20多枚,炸死158人,炸伤210人,毁房185间。第三次,8月29日即农历七月初七午后两点,敌机27架,投弹100多枚,炸死43人,炸伤73人,毁房202间。阆中古城区内的阆中中学至今还保留着当年日军轰炸阆中时没有**的炸弹,掏空后留下外壳悬挂作为“警钟”,每到9月18日的时候都会敲“钟”以警示学生们铭记抗战的历史。

随着解放战争的快速推进,黑暗中的阆中人民在**党的**下,积极投入反内战、反*裁的潮流,一批进步人士成立的“阆中艺术研究会”、“星期六晚会”等,在“反**”、“反饥饿”的斗争中十分活跃。由于历史原因,当时阆中出现了两个平行的、互不****的党组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