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阆中的历史沿革

2014-10-05来源 : 互联网

阆中商属巴方,周属巴国。东周战国时期巴国屡为楚国侵逼,约在公元前330年从江州(今重庆)迁都于阆中,公元前325年后称巴王。周慎靓王姬定六年,前316年秦国惠王嬴驷派张仪、张若、司马错率队走石牛道(今剑阁金牛道/剑阁道)灭蜀吞苴,不久灭巴。秦王设立郡.县.郊/乡.亭.里 五级制。置蜀郡、巴郡。宣告蜀、苴、巴三国灭亡。前314年,巴郡中置阆中县。

阆中何谓阆中?东汉许慎《说文解字》解释“阆”字说:“阆,门高也。”意思说:“阆”是高门的意思。北宋乐史《太平寰宇记》解释“阆中”说:“其山四合于郡,故曰阆中。”意思说:阆中周围山形似高门,城在其中,所以称阆中。也就是说,阆中因山得名。

《旧唐书·地理志》解释阆中得名时说:“阆水迂曲,经巴郡三面,故曰阆中。”嘉陵江流经阆中一段,古称“阆水”。意思说:嘉陵江绕城三面,城在其中,所以称“阆中”。也就是说,阆中因水得名。

两种说法看似不一,实际并不矛盾。阆中四面山形如高门,因名阆山;嘉陵江流经阆山下,因名阆水;城在阆山阆水之中,故名阆中。

公元201年(东汉献帝建安六年)至公元347年(成汉嘉宁二年),阆中为巴西郡*,辖阆中、安汉、垫江、宕渠、宣汉、汉昌、南充国、西充国等8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