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阆中的历史简介

2014-10-05来源 : 互联网

阆中建县已有2300多年的历史。阆中城的历史还可追溯到公元前330年巴国迁都阆中以前。古城阆中千**来的经营发展,**出绚丽、奇绝的“阆苑仙境”,积淀了丰厚、深邃的历史文化。1984年6月,阆中被列为四川省历史文化古城。1986年12月,***批准阆中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阆中古城处于大巴山脉、剑门山脉与嘉陵江交汇聚结处,山围四面,水绕三方,形成山水紧密契合的形胜之地。古城地理位置、城市选址和建筑布局,深契传统风水理论,山、水、城融为一体,具有典型的古代城市建设风格和浓郁的传统文化色彩。城区文物名胜众多,自然风景如诗如画。古往今来,古城阆中以其*特的魅力,使得无数墨客骚人流连忘返,并为之折腰。杜甫、元稹、李淳风、袁天罡、吕洞宾、司马光、苏轼、陆游、张善孖、丰子恺等先后来阆旅居观光,留下不少**诗篇和珍贵墨宝。

阆中华光楼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阆中这片肥沃、神奇的土地,哺育了一代代炎黄子孙,涌现**多的英才俊杰。《路史》传:中国远古帝王伏羲的母亲华胥居于阆中,并在此孕育了伏羲。西汉初,阆中宗民**范目,率勇猛善战土著宗民为汉王前锋,暗渡陈仓,还定三秦,被先后封为长安建章乡侯、阆中慈凫乡侯、渡沔侯。西汉天文历算学家落下闳与邓平等人创制了****部比较完整的历法《太初历》,他还改制了天文观测仪器“浑仪”,完善了古代天文浑天说。《世界天文年表》评述:“公元***4年,中国的落下闳改进赤道式仪器,定下赤道浑仪的基本结构。”西汉父子天文学家任文孙、 任文公,能测风雨水患,言必有中。

三国时,祖孙三代天文学家周舒、周群、周*,在宅院建楼观测天象,积累了丰富的资料和知识,周群被刘备封为儒林校尉。蜀将马忠,跟随诸葛亮平定南方四郡、复出祁山、南夷平叛,屡建奇功,被先后封为奋威将军、博阳亭侯、**将军、镇南大将军。蜀国大将黄权,刘备称汉中王,领益州牧,以黄权为*中从事。刘备伐吴,黄权自愿为刘备的先锋,建议刘备总镇后方,而不应去前线冒险。刘备不听,封黄权为镇北将军,督江北军以防魏国部队,等到战败之际,刘备撤退,道路被吴军封锁,黄权不能够归还,于是率领部下投降于魏国。官至车骑将军,镇北将军。祭酒程畿,在刘备被吴军*攻战败时,部下劝其弃船逃生,程畿说“吾在军,未曾为敌走,况从天子而见危哉!”于是战死。文学家谯周,为《三国志》的作者陈寿的老师,官至光禄大夫。唐代,尹枢、尹极兄弟双中状元,时羡称“梧桐双凤”。北宋时,谏议大夫陈省华之子陈尧叟、陈尧佐、陈尧咨兄弟三人,两状元一进士,尧叟、尧佐官至宰辅,尧咨为节度使,父子同朝,一门显宦,世人传为佳话。南宋时,抗金名将、岳飞爱婿张宪,随岳飞驰骋疆场,威震敌胆,后与岳飞父子同时被害,乡人立祠奉祀。元末,韩娥女扮男装从军12年,被誉为“蜀中花木兰”。清代女诗人王淑昭被《四川通志》列为才女,梁清芬*创女子小学。唐代至清末,阆**出状元4人,文武进士115人,举人402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