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坡羹 成四川一道名菜

2014-12-15来源 : 互联网

由于苏东坡十分强调烹调技术,对水、*、油都十分讲究,尤其是掌握*候,怎样才能煮烂,何时加豆粉为宜等等,都很有经验。所以他将*普通的素菜加豆粉,能制作出*美味的菜羹。这种羹,后人叫做“东坡羹”。名士文豪为菜羹扬名,成为一道名菜。

“东坡羹”中的三种蔬菜,都极平常而富于营养。萝卜能通气、解毒,荠菜有丰富的维生素C,大头菜味道鲜美,加上豆粉,可口而营养。现代医学研究证明,这种羹汁,能软化中年人的血管,降低血脂,有利吸收,营养丰富,所以是中老年人的**美食。苏东坡认为,菜羹进入人之口中,能帮助口中产生津水,有利于消化。

“勿语贵公子,以渠醉膻腥”,表示了东坡对菜羹的自信、自豪。在中国饮食文化中,文人名士的影响很大。“东坡羹”、“东坡肉”都以东坡命名,证明了苏轼在饮食文化中的崇高地位。以苏东坡为代表的北宋人士大夫对扭转中国古代饮食(特别是作羹)偏肉食的习惯起了很大作用。这主要归功于北宋因印刷术的**而带来的文明进度。加之北宋时内丹功盛行,道家清静无为的哲理更深入士大夫,所以在饮食上讲求以蔬菜为主。

先秦时代的牛羹、羊羹、豕羹、犬羹、兔羹、雉羹、鳖羹、鱼羹等,全是荤的,穷人吃不起。苏轼以蔬菜作羹,并在社会广为流行“东坡羹”,其原因一是“东坡羹”的营养价值;二是东坡名满**的名声。由于“名人效应”,“东坡羹”一直流传至今。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