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技发展:未来很美好 现实仍需努力

2015-07-01来源 : 互联网

2014年12月,Deloitte发表了一封名为《2020健康和生命科学预测》的报告,这份报告对**健康行业进行了分析和预测。我们在这份报告中看到了许多**的观点,它让我们相信未来健康科技将会无处不在,而且还将改变现有的医疗体系。这些新的健康技术将会在发达国家**出现,随后席卷整个世界,尤其是东南亚国家。在过去的几年中,东南亚出现了多个健康科技产业,我与其中一些企业还进行过合作。

和那份报告的作者一样,我对于健康科技行业的未来也持有非常乐观的态度。但是就东南亚市场来看,要想让健康科技在短期内得到快速的发展,这些国家还需要不断努力,尤其是完善基础设施、监管和文化方面的工作。以下我将会就健康科技发展提出我自己的看法,而且对于每个问题,我将会站在**角度和东南亚角度上分别论述。

普通消费者对于健康科技发展的看法和接受程度

**角度:随着物联网技术的发展,以及监管的不断完善,健康科技将会不断的走入人们的生活,患者将能够比以往更清楚自己的健康情况,让自己在就医时做到有的放矢。对于医生所说的话,人们**会感到一头雾水,而且就医的成本也会随之下降。通过线上社区、电子病历、互联设备、低成本基因排序项目和各种其他资源,患者的身份将会逐渐变成消费者,医疗制度的中心将会真正从医疗机构变成患者。

东南亚角度:健康技术也会在东南亚地区不断发展,但是受限于这个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其发展速度将会低于其他地区,人们在就医的时候,医生仍然处于强势地位。对于患者而言,医生所说的每一个字都像是圣旨一样,然而事实上在东南亚地区,医生依靠这种**为自己牟利的事情非常猖獗。随着东南亚国家人们的教育水平和收入水平不断提高,这个现象有可能会得到改善,但是改善的速度不会很快,还需要很长的一段时间才能见效。

远程医疗的发展速度

**角度:互联设备的数量将会持续激增,远程医疗也会变得越来越普遍,患者无需再为了看病而进行远距离通勤,也无需再在医院进行长时间等候。通过线上沟通,患者就可以享受到咨询、诊断、检测甚至是*疗等服务。医院的职能也会转变,他们将更专注于复杂和紧急*疗,社区内的诊所将会承担起当今医院大部分的职能。

东南亚角度:在东南亚的发展中经济市场上,远程医疗在这里普及的*大障碍,就是基础设施建造的不足。但是互联设备已经开始在东南亚普及,一些提供远程医疗服务的企业也逐渐获得了**和消费者的注意。这些服务将会致力于对抗各种可*愈的传染性疾病,例如肺结核。而且他们还将为农村人口提供基本的医疗服务。然而受限于这里的基础设施水平,这些服务要想覆盖整个东南亚地区,他们还将要花费大量的时间。

可穿戴设备、生物传感器和移动健康技术将会发挥更大作用

**角度:可穿戴设备的种类越来越多,这类设备的质量相比以前更高、功能更加丰富,而且价格也在持续走低。生物传感器和相关的移动健康应用在未来几年内将会不断进步。而且这一势头还将不断持续下去,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使用这些设备和应用,利用这些设备收集的数据来了解自己的健康情况,并且寻求帮助。从医生的角度来看,他们也可以根据这些设备的数据来评估患者的健康情况。

东南亚角度:这些技术将会*先在新加坡市场上得到普及。在Deloitte的报告中,作者提到了一家新加坡本土企业Silverline,这家公司提供了一系列的家庭健康监测系统、手机应用和数据分析工具,他们的产品可以用来评估老年人的健康程度。然而,除了*基本的健身手环之外,其他更加高端、功能更丰富的可穿戴设备目前为止还没有在东南亚地区获得普及。

大数据在健康领域的应用

**角度:在未来几年内,越来越多的企业将会使用大数据来为用户提供健康服务。大数据将会提高诊断的速度和准确性。大数据拥有极大的潜力,甚至未来有一天,大数据的收集和处理能力,将会是衡量一个国家医疗水平高度的重要指标之一。

东南亚角度:在发展中国家,数据的收集、处理和分享能力还抖比较落后。而且在东南亚地区,大部分国家还没有使用大数据的理念。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医院信息系统、电子病历等基本的数字医疗工具甚至才刚刚出现。但是换一个角度看,医疗大数据在这里的增长前景非常乐观。而且已经有一些东南亚初创企业看到了这个问题,他们正在开发能够解决这个问题的产品。

监管机构的反应速度

**角度:许多医疗行业企业都抱怨监管机构过于落后的政策制约了创新的速度。但是从目前来看,这个问题已经有了好转的迹象。政府机构终于认识到了数字技术和数据对于医疗的作用。如今许多政府监管机构都在制定更适合健康科技发展的政策。在新政策的推动下,健康科技的发展速度将会更快。

东南亚角度:东南亚国家想要在未来数年内普及健康科技,他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可预见的未来内,这个地区的监管机构恐怕很难做出足够快的响应速度,从而导致这里的健康技术初创企业难以迅速发展。

标签: 商业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