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南充是怎样一个地方 四川南充是地方吗 南充冬天夏天都有什么好玩的?

2016-01-15来源 : 互联网

四川南充是怎样一个地方 四川南充是地方吗 南充冬天夏天都有什么好玩的?南充市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四川省的一个地级市,位于四川省东北部,是四川省“十五”规划中*批建设好的**人口特大城市之一。其盛产的柑橘和丝绸闻名于世,有果城之称,是中国西部**一座中国绸都。南充历史悠久,源自汉高祖公元前202年设立的安汉。

春秋以来历为都、州、郡、府、道之*所;解放初期为川北行署区的驻地,国家规划定位的成渝经济区北部中心城市。南充是三国文化和春节文化的发祥地,三国文化、丝绸文化、红色文化和嘉陵江文化交融生辉。南充是中国**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成渝经济区北部中心城市和川东北地区中心城市,也是川东北地区经济、文化、信息、商贸物流中心和交通枢纽。截止2014年,南充GDP总量达1432.02亿元,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1244亿元。

南充开发较早,新石器时代就有先民居住。夏代为“有果氏”之国,殷商属巴国,周为巴子国属地。战国时期,约公元前330年,巴子国国都迁阆中,秦惠文王更元九年秦灭巴,十一年置阆中县,隶巴郡(今重庆市)。秦代郡县建置依旧。

西汉(前206—公元23)初,析阆中县置安汉(今南充)、充国县。新莽时更安汉县为安新县。

东汉兴平元年(公元194年)境内置巴郡,辖安汉(郡*)、阆中、西充国(充国更名)、南充国县(析充国县置)。建安六年改巴郡为巴西郡,郡*迁阆中,隶属未变。三国蜀汉、西晋、成汉时,郡县依旧。东晋时,阆中为北巴西郡郡*,辖西充国(郡*)、南充国、安汉、羔羊县(今仪陇境)。

南朝宋(420年~479年)时,巴西郡为僚人所聚,郡县迁今绵阳市境内侨置,辖阆中(郡*)、安汉、西国(西充国改)、南国(南充国改)、羔羊县。南朝齐时,郡县建置依旧。南充安汉阁**故居唐代,隶山南西道,境内置3州,辖阆州(阆中郡)阆中(阆内改,州郡*)、思恭(今阆中境)等19县。

五代(907年~960年)时,州县设置未变。后唐(923-937)于阆州置保宁军,于果州置永宁军。

北宋(960-1127),境内置3州,辖隶成都府路的果州南充(州*)、西充、相如等13县。

南宋(1127-1279),境内置1府,辖隶潼川府路的顺庆府南充(府*)、西充、流溪县及隶利州路的阆州阆中(州*)南部、新井、奉国、新政、西水县和蓬州蓬池(州*)、仪陇、营山、伏虞、良山、相如县等2州15县。

明代(1368-1644)隶四川布政使司,境内置2府,辖顺庆府南充、西充县和蓬州、营山、仪陇县,保宁府阆中(府*)、南部等1州6县。

清代(1644-1911)隶四川省,境内置川北道,辖保宁府阆中(道府*)、南部县,顺庆府南充(府*)、西充、营山、仪陇和蓬州(县级州)等2府1州6县。

中华民国初(1912年),隶四川省,境内置嘉陵道,辖南充(道*)、阆中、南部、西充、营山、仪陇、蓬安(蓬州改)等7县。民国24年,境内置第十一行政督察区,辖南充(区*)、蓬安、营山、仪陇、西充、南部等6县。阆中隶第十四行政督察区。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1949年)后,隶川北行署区,境内辖南充市(区*,区直辖)、南充、西充、南部、仪陇、营山、蓬安等1市6县;属南充专区(*今岳池县九龙镇)。

1950年设南充专区,属川北行署区。南充专署驻岳池县,辖岳池、南充(驻龙门场)、蓬安、营山、武胜、西充、南部、仪陇等8县。

1952年南充专区属四川省领导。原由川北行署直辖的南充市划归南充专署领导。辖1市、8县。

1953年南充市改为省辖市,委托南充专署代管。原广元专区所属苍溪、阆中2县及原大竹专区所属广安县划入南充专区。辖1市、11县。

1956年南充县由龙门场迁驻南充市;蓬安县由锦屏镇迁驻周口镇;武胜县迁驻沿口镇。

1965年南充县由南充市区迁驻南充市河东公社。

1970年南充专区改称南充地区,地区驻南充市。辖南充市及南充(驻河东公社)、苍溪、阆中、仪陇、南部、西充、营山、蓬安(驻周口镇)、广安、岳池、武胜(驻沿口镇)等11县。

1972年南充县驻城关(清溪公社与河东公社合并为城关公社)。

1979年由广安、岳池2县析置华蓥工农区(相当于县级),工农区政府驻双河公社。南充地区辖1市、11县、1工农区。

1993年7月2日,撤销南充地区、南充市、南充县,设立南充市(地级),市人民政府驻顺庆区。南充市下辖顺庆区、高坪区和嘉陵区、南部县、营山县、蓬安县、仪陇县、西充县。阆中市由四川省直辖,南充市代管。

以上是关于四川南充是怎样一个地方 四川南充是地方吗 南充冬天夏天都有什么好玩的?的全部内容!

标签: 四川南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