秸秆回收再利用用途广泛价值高 秸秆还能做什么?

2016-02-10来源 : 互联网

秸秆回收再利用用途广泛价值高 秸秆还能做什么? 农作物秸秆是籽实收获后剩留下的含纤维成分很高的作物残留物,包括禾谷类、豆类、薯类、油料类、麻类、棉花、甘蔗、烟草、瓜果等。农作物秸秆的热值高,大约相当于标准煤的1/2。在我国,农作物秸秆的年产量达到了7亿吨左右,列世界之*,折合标准煤量3.53亿吨,占全世界秸秆总量30%左右。农作物秸秆还含有多种可被利用的有用成分,除了绝大部分碳之外,还含有氮、磷、钾、钙、镁、硅等矿质元素,有机成分有纤维素、半纤维素、木质素、蛋白质、脂肪、灰分等,这些物质都可以作为资源加以利用。

农作物秸秆是一种宝贵的可再生资源。对它的综合利用是保护生态环境、节约可再生资源的需要,也是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的要求。 不过,长期以来受消费观念和生活方式的影响,农村秸秆资源**处于高消耗、高污染、低产出的状况,相当多的农作物秸秆被弃置或者进行焚烧,没有得到合理开发利用。据调查,目前我国秸秆利用率约为33%,其中大部分未加处理,经过技术处理后利用的约占2.6%。

秸秆能源化利用的**对于改善农民生活质量意义重大,秸秆的综合利用是促进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按照目前的市场测算,农民1吨秸秆的价格在200元到250元左右,秸秆综合利用率若增加10%,即消化7000万吨秸秆,可直接为农民**收入140亿元。建设一条年产 5万立方米的秸秆人造板生产线可消纳秸秆6.5万吨,直接提供200个就业岗位,同时可以带动周边秸秆收集、运输、储存等服务业发展,间接增加就业岗位 400个。

秸秆的用途很广泛,可利用价值很高,可归纳为“五料”,饲料、肥料、燃料、基料、原材料等。农作物秸秆作为一种宝贵的可再生资源,随着石化资源的日趋枯竭和秸秆焚烧污染环境问题的日益突出,提高农作物秸秆的综合利用水平,实现深层次、多途径综合利用,是对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促进循环经济发展的目标要求,既是对国家资源供给的有效补充、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同时也是农民节本增收的良好选择。

以上是关于秸秆回收再利用用途广泛价值高 秸秆还能做什么? 的全部内容!

标签: 秸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