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什么时候落实带薪休假 新婚一族可拼8天长假?

2016-02-22来源 : 互联网

四川什么时候落实带薪休假 新婚一族可拼8天长假?意见提出“把推动落实带薪休假制度摆在重要位置”,凸显了省委省**对落实带薪休假的重视。

摆在重要的位置,意味着地方**、人社部门、用人单位和职工都会更加重视落实这项工作。具体而言,地方**要明白这是一项重要的工作,企业要明白落实带薪休假是义务,员工也要知道带薪休假是自己的权利。人社部门在劳动监察过程中也要兼顾原则性和灵活性,督促有条件的企业尽快落实带薪休假政策。

打了一年工,到年底却领不到一分工*;节假日**喊你加班,却绝口不提加班费的事……作为一个劳动者,你可知道自己有哪些基本的权益?

近日,四川省委省**联合**《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次明确了职工的四项基本权益:取得劳动报酬权、休息休假权、劳动安全卫生保护权和享受社会保险及接受职业技能培训的权利,提出建立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

这是我省贯彻落实《****、***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精神,结合四川实际提出的意见。对于上班族来说,当然是一个福音。

权益1 取得劳动报酬权

建筑业欠薪严重 **总承包企业直接发工资

今年 2 月 1日上午,河南省焦作市寒风凛冽,数十名农民工**着上身站在焦作市教育局门口,打出讨薪的标语。在有关方面的协调下,农民工的工资*终才得到解决。

有统计数据显示,我省农民工欠薪重灾区是建筑业。近5年,我省专项检查发现的建筑施工类欠薪企业占到欠薪企业总数的70%,建筑业农民工被拖欠工资人数占被欠薪农民工总数的80%,远高于加工制造、住宿餐饮等行业企业。

意见明确指出,要依法**职工基本权益。而**职工取得劳动报酬的权利排在**职工四大基本权益之*。

对于欠薪重灾区建筑行业,意见说了:落实清偿欠薪的施工总承包企业负责制,加强建筑施工项目管理,强化准入、许可、惩戒等监管措施,改革和完善劳务分包制度,逐步**劳务人员工资由总承包建筑企业或专业承包建筑企业直接发放,**实名制工资支付银行卡,规范总承包建筑企业或专业承包建筑企业对劳务分包企业、班组长用工施工管理,明确总承包建筑企业或专业承包建筑企业对劳务人员工资的管理责任,依法惩处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等违法犯罪行为,**劳务人员特别是农民工按时足额领到工资报酬。

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制度的**下,未来,职工拿到自己的工资不会再那么困难,各种讨薪秀将会越来越少。

权益2 休息休假权

延长工时要协商 足额支付加班加点工资

在一家大型企业上班的王塘向记者吐槽,*近几乎每天都要加班,与家人一起吃个晚饭都很困难,他希望企业能正视职工的休息休假问题。同时,他也希望单位落实带薪休假政策。

“节假日旅游吃不好、耍不好。”王塘说,到了景点不是看风景,而是看人,道路也是拥堵不堪。有一次大假,他和朋友自驾车从成都去阆中古城玩,遭遇了大堵车,本来3个多小时就能抵达的路程,他们花了整整一天,到了古城,一点旅游的心情都没有了。他希望落实带薪休假后,自己能错峰出行,不再受人多车多的折磨。

在王塘关注的**职工休息休假权方面,意见明确:落实国家关于职工工作时间、全国年节及纪念日假期、休息休假等规定,把推动落实带薪休假制度摆在重要位置,进一步规范特殊工时审批管理,指导督促企业依法安排职工休息休假。

企业因生产经营需要安排职工延长工作时间的,应与工会和职工协商,并依法足额支付加班加点工资。

加强劳动定额定员标准化工作,研究制定企业定额定员管理办法,提导行业和企业制定实施科学合理的劳动定额定员标准,**职工的休息权利。

权益3 劳动安全卫生保护权

减少职业病危害 职工离岗要做健康检查

在陕西山阳县石佛寺镇麻庄河村,有30多人因尘肺病去世。究其原因,是他们在矿里工作期间,矿里安全防护措施不到位,未能阻止尘肺病这个职业病在一个又一个工人身上蔓延。

赵平是成都某家具厂的油漆工,长年与刺鼻的气味打交道。他多次下决心离开家具厂,但想到正在读书的娃娃和没有工作的妻子,*终只好放弃。他担心在恶劣的环境中工作得了职业病怎么办?他希望企业能改善生产环境,让他和工友们更健康。

职工的第三项基本权益,就是要**职工获得劳动安全卫生保护的权利。

意见指出,加强劳动安全卫生执法监督,建立安全生产与职业卫生一体化监管执法制度,督促企业严格履行安全生产和职业病危害防治主体责任和法定义务。

对从事有职业危害作业的职工,要按照国家规定进行上岗前、在岗期间和离岗时的职业健康检查,*大限度地减少生产安全事故和职业病危害。

权益4 享受社保及技能培训权

农民工也要买社保 职工可免试读技工校

一些职工为企业忙忙碌碌一年又一年,企业却总是绝口不提为其购买社保。职工有病不敢看,同时担心老年后生活没有着落。此次**的意见明确,职工的第四项基本权益是享受社会保险和接受职业技能培训。

在**社会保险方面,意见提出继续完善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办法,努力实现社会保险全面覆盖,落实广大职工特别是农民工和劳务派遣工的社会保险权益,督促企业依法为职工缴纳各项社会保险费,鼓励有条件的企业按照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为职工建立补充保险。

对建筑领域的工人来说,*容易发生坠楼等意外事故。四川要进一步做好建筑业等高风险行业工伤保险工作,维护职工特别是农民工的工伤**权益。

对于**员工接受职业技能培训的权利而言,意见要求企业按规定足额提取企业职工教育经费,重点用于一线职工的教育和培训,鼓励支持企业青年技能人才参加学历教育和继续教育,组织企业青年职工免试就读技工院校(脱产或半脱产学习)。

各技工院校对企业同意脱产学习的在职职工可注册为正式学籍,并按规定享受免学费和国家助学金补助政策,未减免部分由所在企业从职工教育经费中列支;对于半脱产学习的企业在职职工,可采取弹性学制或学分制完成规定培训课程和学时,经考核合格的颁发技工院校毕业证书。

落实带薪休假 四川上半年将**具体措施

华西都市报:老百姓都很关注带薪休假的落实,意见中有一句话提到了“把推动落实带薪休假制度摆在重要位置”,请问,这意味着什么?

省人社厅:意见有关休息休假的条款中,唯独单列了“带薪休假”,这凸显了省委省**对落实带薪休假的重视。

摆在重要的位置,意味着地方**、人社部门、用人单位和职工都会更加重视落实这项工作。具体而言,地方**要明白这是一项重要的工作,企业要明白落实带薪休假是义务,员工也要知道带薪休假是自己的权利,人社部门在劳动监察过程中也要兼顾原则性和灵活性,督促有条件的企业尽快落实带薪休假政策。

华西都市报:据我所知,去年省人社厅对带薪休假做过调查,结果显示只有3成企业落实得比较好。请问,我省将会有哪些举措推动落实带薪休假?

省人社厅:今年上半年,我们将**落实和推动带薪休假政策的具体措施,大家可以关注。落实带薪休假后,对于晚婚一族来说,是一个福音。比如,一个市民在今年1月22日后结婚,虽然年龄在过去算晚婚,但按照成都市的新规定,他们与过去23天婚假无关,*多只能休3天,旅游度蜜月的需求难以满足。

以后,新婚一族可以在请3天婚假的基础上,再加上请5天年假,拼出8天假,欢欢喜喜度蜜月去。

解读

省委省**发文

强化“落实”意识

据悉,意见内容是40余个省级机关共同讨论的结果。意见到底有哪些特点?对公众的职业生涯能带来怎样的影响?华西都市报记者专访了省人社厅劳动关系处相关负责人。

规格高

兑现政策部门之间不会踢皮球

华西都市报:我注意到,意见中的一些内容以前在部门的一些文件里也曾见过,请问为何要纳入意见中?

省人社厅:确实一些规定是以前就有的。但是,以前的规定是由一个部门**,或者由一些部门联合发文,而这次的意见是以省委省**的名义发文,大大提升了文件的层次与规格。

部门发文与省委省**发文*大的不同,在于强化了落实。

部门发文,落实情况不太尽如人意,比如,过去十一个部门联合发文,对某项工作落实好的企业可以在信贷、职工培训、税收等方面给予优惠,但这个文件**几年了,企业反映在优惠方面兑现时,一些部门踢皮球,相互推诿,落实情况大打折扣。

而省委省**发文,体现的是省委省**的意志,各部门之间推诿的情况就不会出现,落实情况会更好。

指标硬

劳动合同签订率保持在90%以上

华西都市报:意见中是否有一些硬性指标?

省人社厅:意见非常具体,设置了不少硬指标。

比如,很多劳动者维权时,因为没有签劳动合同导致举证难。意见在提高小微企业及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率方面,就明确了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稳定保持在90%以上。

类似的具体指标还有几处,这些硬指标能督促相关部门狠抓落实。

**强

纳入**目标责任考核体系

华西都市报:请问如何**意见中的内容都能得以落实?

省人社厅:劳动关系是*基本、*重要的社会关系之一。特别在经济社会转型时期,劳动关系和谐程度同企业健康发展、职工利益实现、社会和谐稳定密切相关,已成为观测社会的晴雨表和风向标。因此,构建和谐劳动关系非常重要。

如何兑现意见中的内容?意见中明确了,各级**要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目标责任监督考核体系,切实担负起定政策、作部署、抓落实的责任。

如果考核不合格,会影响当地**的目标考核,通过考核倒逼地方**负起责任来。

以上是关于四川什么时候落实带薪休假 新婚一族可拼8天长假?的全部内容!

标签: 带薪休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