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千工资到手5千 为何到手工资还不到工资总额六成 看总理如何支招?

2016-03-17来源 : 互联网

8千工资到手5千 为何到手工资还不到工资总额六成 看总理如何支招?在昨天闭幕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总理**强会见中外记者并答记者问。有记者提问表示,工资条上收入是8000块,到手只有5000元,其中3000块都缴纳“五险一金”了,企业负担重,个人到手收入也少,“五险一金”是否有下调空间?

为何拿到手的工资,还不到工资总额的六成?

我们以北京为例,月薪10000元,实际到手也只有7479元,而**实际要支付14430元。有人惊叹,有没有这么夸张?

此前,***副总理**就曾表示,目前养老保险缴费水平偏高,“五险一金”已占到工资总额的40%至50%。也就是说,你拿到手的工资,还不到工资总额的六成。

这一点都不夸张,社保缴费系数的不确定,不同地区不同人群有所不同。以北京地区企业的社保缴费比例来算:


从上图可以看出,如果你的税前工资是10000元,那么将要缩水25%,

10000元工资,扣除个人需缴养老保险8%,医疗保险2%,失业保险0.2%,住房公积12%,共计扣除2220元。再扣除缴纳个税301元,只剩下7479元。

企业比职工压力大

TCL董事长李东生去年**曾算过一笔账,企业每付出一块*,职工只能拿到六角。

2015年,***常务会议分别下调了失业、工伤、生育保险费率,这三项保险费率分别从3%下调到2%、从1%下调到0.75%,从不超过1%下降到不超过0.5%。

三项保险下调幅度,加总不超过2个百分点。俞敏洪当初建议,应该尤其降低占大头的养老保险费率,防止缴费标准过高导致“杀鸡取卵”现象发生。

经去年调整后,我国养老保险总费率28%(单位缴费20%、个人缴费8%)、医疗保险8%(单位缴费6%、个人缴费2%)、失业保险费率2%(单位个人比例各省自定),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由单位缴费个人不缴,工伤保险平均费率为0.75%,生育保险的平均费率为不超过0.5%——如此加总,企业负担为28.25%,个人负担为11%。

清华大学就业与社会**研究中心去年发布报告指出,无论跟发达国家,还是跟发展中国家相比,中国养老金费率均处于***高水平之列。

中国社保缴费之所以较高,业内人士表示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则为历史欠账,1997年进行“统账结合”时,历史遗留养老金缺口转由企业承担,二则为中国正在老龄化进程中,需考虑后续支付能力。

“五险一金”是否有下调空间?

**强表示,“五险一金”从总体上看还是有适当调整的空间,各地情况不同。地方**可发挥自**,视当地具体情况,可以阶段性地、适当地下调“五险一金”的缴存比例,总的是让企业多减轻一点负担,让职工多拿一点现金。

提高公众收入获得感,**不少提案议案指向了个税。个税未能考虑家庭赡养、免征额不适应房价物价上涨、未考虑月度收入波动等因素,代表委员们建议对现行个税进行调整。

近几年均有代表委员提议,将个税免征额从当前的3500元提高到5000元,以适应物价等上涨。

3月7日,针对记者提出的“房价、物价上涨很多,个税免征额是否会提高”时,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记者会上表示,单纯提高免征额并不公平,也并非个税改革方向。目前个税改革方案已经上报***,未来会考虑目前11项收入综合起来,同时考虑职业发展、再教育、赡养费用、一套房按揭贷款利息、基本生活成本支出等进行扣除。不过,个税改革需要的信息系统比较复杂,需要个人收入和财产的信息系统,需要修改相应的税收征管法,改革是分步到位。

以上是关于8千工资到手5千 为何到手工资还不到工资总额六成 看总理如何支招?的全部内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