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物质卫星悟空完成测试 预计年底公布首批科学成果 暗物质卫星是什么意思?

2016-03-18来源 : 互联网

暗物质卫星悟空完成测试 预计年底公布*批科学成果 暗物质卫星是什么意思?**在线报道:中国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已经完成三个月在轨测试任务。17日,这颗卫星顺利交付用户单位。据了解,目前相关的数据分析正在进行中,预计年底将公布*批科学成果。

17日,中国空间科学系列*发星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圆满完成三个月的在轨测试任务,顺利交付用户单位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据了解,“悟空”由中国科学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总研制,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负责卫星工程大总体及地面支撑系统工作,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负责科学应用系统研制、建设和运行,西安卫星测控中心负责卫星测控系统任务。

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自2015年12月20日接收到**帧数传数据以来,卫星地面支撑系统累计接收数据494轨,累计接收原始数据文件约2.4TB,生成科学数据产品41类,总计110606个,数据产品总量约5.5TB,全部科学数据产品正确、完备,有力支撑了科学应用开展数据分析和科学研究。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卫星系统总师李华旺介绍说,经过三个月的在轨测试,卫星各项技术指标达到或超过了预期,为下一个阶段的探测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们这个产品通过四年的研制,观测的能段、能量的分辨率、方向的测量都是达到了**先进水平。根据原定的技术目标,所有的技术指标都已经达到了研制要求,部分的指标超过了原定的计划。这颗卫星,入轨之后能够为科学家提供一个良好的运行的平台。”

暗物质是当今科学界面临的***问题之一,目前中国和世界多个国家已着手筹建或实施多个暗物质探测实验项目。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自2015年12月发射升空起就备受关注。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席科学家、紫金山天文台副台长常进表示,探测和研究暗物质,对于物理学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暗物质问题目前是科技**,美国、欧洲、包括中国、日本所列出的21世纪的基本科学**问题里面,暗物质问题都排在**位。为什么暗物质问题是科技**?因为按照现有的标准模型,所预测到了61种基本粒子,而暗物质粒子和这61种基本粒子都不吻合。这61种基本粒子,包括前些年找到的‘上帝粒子’,所有的都找到了,但是暗物质粒子的物理性质和这61种不吻合,所以如果我们探测和研究暗物质粒子,很可能会导致物理学的突破。”

根据国家空间科学中心此前披露的数据,“悟空”是迄今为止观测能段范围*宽,能量分辨率*优的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超过**上所有同类探测器。在3年的在轨工作中,“悟空”将通过高空间分辨、宽能谱段观测高能电子和伽马射线寻找和研究暗物质粒子,有望在宇宙射线起源和伽马射线天文学方面取得重大进展。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席科学家常进表示,科学家团队将充分利用卫星和载荷的优越性能,抓紧时间处理和分析卫星数据,争取早出成果:“到目前为止,(卫星)大概在天上工作了85天,因为一周之后所有的探测器才能(工作),我们搜集了4.5亿个高能粒子,覆盖了三分之二天区。我们要测量电子、伽马质子等,现在探测器完全能够满足所有的科学目标。我需要一定的时间,取得一定量的高能粒子,我才能告诉大家,有没有探测到暗物质粒子,暗物质粒子在天上的什么地方。”

据了解,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预计在轨工作3年,前两年主要进行巡天观测,后一年根据前两年的观测结果,进行定点扫描探测。目前数据分析正在进行中,预计今年年底将公布*批科学成果。

以上是关于暗物质卫星悟空完成测试 预计年底公布*批科学成果 暗物质卫星是什么意思?的全部内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