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通过 成渝将真正“同城化” 成渝城市群发展有怎样的规划?

2016-03-31来源 : 互联网

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通过 成渝将真正“同城化” 成渝城市群发展有怎样的规划?“子弹头”飞一般的速度奔驰而过,成渝“双城生活”更加接近现实;嘉陵江奔流而下,串起沿线无数个中心城镇。未来的成渝,**是一个城市的单打*斗,而是一个城市群的抱团发展。

3月30日,***总理**强主持召开***常务会议,通过《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分析,《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的通过,将有力地推动成渝一体化,实现两地真正意义上的“同城化”。未来,成渝城市群将成为**西部开发开放的重要支撑,将在西部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努力打造产业优化、生活**、环境优美的“新成渝”。

横跨川渝

打造区域发展增长极

30日召开的***常务会议通过《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西部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分析认为,培育发展成渝城市群,将助力打造区域发展重要增长极。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东部沿海地区**开放发展,形成了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一批城市群,有力推动了东部地区快速发展,成为国民经济重要的增长极。但与此同时,中西部地区发展相对滞后,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城镇化发展很不平衡,中西部城市发育明显不足。

成渝城市群以2011年获批的“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为依托,横跨四川省和重庆市,以成都、重庆两城市为核心,包括四川省内11个城市以及重庆整个地区。

**认为,在中西部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较强地区,加快城镇化进程,培育形成新的增长极,有利于促进经济增长和市场空间由东向西、由南向北梯次拓展,推动人口经济布局更加合理、区域发展更加协调。

五大任务

打造“三优新成渝”

作为西部**的城市群,成渝城市群怎么发展?会议强调,要以强化重庆、成都辐射带动作用为基础,以创新驱动、保护生态环境和夯实产业基础为支撑,建设**西部开发开放的城市群,形成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同发展格局。

主要任务:一是实施生态共建环境共*,严格保护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强化水资源安全**,建设绿色城市。二是壮大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农林产品加工等优势产业集群,发展商贸物流、旅游、文化创意等现代服务业,有序承接产业转移。三是进一步扩大开放,推动中外产业和创新合作平台建设,依托长江**水道和铁路、公路网络,畅通对内对外开放通道。加快交通、能源、水利、信息等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四是建立成本共担利益共享协同发展机制,推动资本、技术等市场一体化,因地因城施策促进劳动力等生产要素自由流动和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鼓励农民就地创业就业。五是统筹城乡发展,以工促农,以城带乡,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快脱贫攻坚和民生改善。

成渝一体化·行动

取消漫游费医保实行异地结算

2015年5月21日,重庆市人民政府和四川省人民政府联合签署《关于加强两省市合作共筑成渝城市群工作备忘录》。备忘录明确,两地未来将在六个方面加强合作,其中将推动交通、信息和市场三个一体化,首次提出联手规划都市消费品、石油天然气化工、特色资源加工三大产业走廊。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主任沈晓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很快,大家都能从川渝合作中感受到生活的变化。例如,ETC 一体化、公交一卡通、医保异地结算等。

城际铁路网将建8条城际铁路

区域发展,交通先行。2015年,成渝高铁通车,两地的空间距离进一步拉近。

《备忘录》明确,两地将实现交通一体化,在铁路建设上,在加快建设兰渝铁路、成渝高铁的同时,要启动渝昆铁路前期工作,规划建设重庆—达州(微博)、达州—开县—万州城际铁路。

早在去年10月份,国家发改委就批复了《成渝城市群城际铁路网规划(2015~2020年)》。批复明确提出,未来5年,成渝地区将实施8个城际铁路项目,总里程1008公里,总投资约969亿元。

成渝新发展·解读

释放中西部内需潜力拓展经济增长新空间

30日召开的***常务会议通过《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西部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对此,四川省社科院(微博)党委书记李后强(微博)在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对推进西部大开发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等重大战略契合互动,释放中西部巨大内需潜力,拓展经济增长新空间,具有重要意义。

强调生态保护 严格保护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2011年,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获得批复。至今已有5年。经济区和城市群的概念差别在哪里?

“经济区强调产业经济发展,城市群更多是强调人的发展,这个概念更深一个层次。”李后强表示,城市群重点将围绕人来做文章。从本次会议上释放出来的信号来说,无论是长江上游生态屏障,还是产业发展,背后折射都是人的发展。培育发展成渝城市群,可以充分实现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互促共进,带动沿线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释放充分的发展空间。

此次***明确了成渝城市群的五大发展任务,首当其冲的即为:实施生态共建环境共*,严格保护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李后强表示,和其他城市群发展不一样,成渝城市群地理位置特殊。如果把长江看成一条龙,重庆至成都是龙尾。“龙尾处于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守不住,将影响大半个中国。”李后强说。

释放多重利好 带动“成渝中部塌陷区”崛起

成渝城市群从经济区走向一体化,有很深的历史渊源,也有深度融合的基础。

李后强表示,告别过去单打*斗,成渝以城市群的概念抱团发展。李后强说,从两地最早的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到成渝经济区规划、两地的国家级新区(两江新区、天府新区(微博)),再到目前四川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的政策,用好政策,将释放巨大的发展潜力。

而随着成渝城市群协同发展机制的不断完善,资本、技术等市场一体化进一步推进。释放的利好显而易见。

“机制体制活了之后,对于带动产业结构调整,区域经济发展,将产生强大的助推力。”李后强表示,成渝城市群发展一体化后,释放的首要利好,就是带动成都、重庆两地所谓的“中部塌陷区”实现崛起。他进一步介绍说,一直以来,成渝两地发展一枝*秀,中部多个城市如遂宁(微博)、资阳(微博)等发展相对滞后,今后市场和资本要素等一体化后,各种生产要素可以自由流动,有利于中部地区的快速崛起。

名词解释

成渝城市群

成渝城市群横跨重庆和四川,以成渝经济区为依托,以重庆、成都两地为双核,包括重庆全域和四川成都、德阳(微博)、绵阳 (微博)、乐山(微博)、眉山(微博)、资阳、内江(微博)、宜宾(微博)、泸州(微博 微信)、自贡(微博)等11个城市及所辖73个县(市)、1636个建制镇,幅员面积18.3万平方公里。

在国家层面上,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已经纳入了长江经济带的发展规划中。2015年1月,成渝城市群入围国家级城市群。

以上是关于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通过 成渝将真正“同城化” 成渝城市群发展有怎样的规划?的全部内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