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险一金将变成四险一金了吗 以后没生育险了怎么报销 现在生育险值得购买吗怎么报销的?

2016-04-20来源 : 互联网

五险一金将变成四险一金了吗 以后没生育险了怎么报销 现在生育险值得购买吗怎么报销的?五险一金我想大家都不陌生,自从**提出要降低社保的缴费率之后,各地都开始陆续实施。降低费率对企业来说,无疑是一件好事,降低了企业的压力。但是很多地方都开始出现一个新的消息,五险一金将要精简成四险一金?就让马甲袋金融小编带大家一探究竟。

近日公布的“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将生育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这意味着,未来随着生育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的合并,人们熟悉的“五险一金”或将变为“四险一金”。

看来这个消息是确确实实的,先来看看合并的主角。

医疗保险:医疗保险是为补偿疾病所带来的医疗费用的一种保险。职工因疾病、负伤、生育时,由社会或企业提供必要的医疗服务或物质帮助的社会保险。如中国的公费医疗、劳保医疗。中国职工的医疗费用由国家、单位和个人共同负担,以减轻企业负担,避免浪费。发生保险责任事故需要进行*疗是按比例付保险金。

单位每月给你交的是9%,你个人每月交的大概是2%外加10块*的大病统筹,大病统筹只管住院,而那11%里国家每个月会往你的医保帐户上打属于你自己的2%。就是国家每个月打给你个人的*,这个*可以积累起来直接**去买药或者看门诊,剩下的9%国家就拿去算到医疗统筹基金里了。

要注意医疗保险必须缴满25年以上,才能退休后终生享受,此外,还有一个更为苛刻的条件,医疗保险不能中断3个月以上。

生育保险:在怀孕和分娩的妇女劳动者暂时中断劳动时,由国家和社会提供医疗服务、生育津贴和产假的一种社会保险制度,国家或社会对生育的职工给予必要的经济补偿和医疗**的社会保险制度。我国生育保险待遇主要包括两项。一是生育津贴,二是生育医疗待遇。

这个目前是对女性适用,国家规定女孩子报销生育险的时候必须给4个月的平均工资,所以你生孩子报销的话不仅不要花*,而且还可以多4个月的工资。

那么为何要合并这两个保险呢?

在我国实践中,关于“因生育引起疾病的医疗费,由生育保险基金支付”的待遇支付标准过于原则,而实际执行的随意性大。同时,生育中不少医疗费用既可以属于生育医疗费用,也可以属于一般疾病医疗费用。问题的关键在于目前国家并未规定哪些病种属于生育引起的,这导致操作中出现困难,各地做法不能统一,加大了生育保险社会化的难度。

生育保险是一个正对性较强的保险制度,如果将其纳入基本医疗保险之中,能扩大了生育保险的覆盖面。可有效地缓解医院、患者、**三方的矛盾,还可以促进社会关系的和谐发展。

所以说五险一金变成四险一金不用感到慌张,这是一件好事。说明我国的社保制度在不断的完善中。

而面对另一个新的问题——人口老龄化,我国的养老保险也有新的方向。“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开展长期护理保险试点”。

长期护理险是欧洲和日本等发达地区已经实施的一项社会保险,主要帮助老年人应对失能风险。在日本等东亚地区,随着老龄化加剧和家庭结构小型化,大量半失能、失能老人无法像传统大家庭中得到更多的照顾,往往遭遇到生活的尴尬。

目前我国青岛、上海、长春、杭州、南京等地区已经**开始长期护理险的探索。但是否真的会将其纳入社保制度,成为一个新五险一金,还需要经过探索与实验,再做决定。

以上是五险一金将变成四险一金了吗 以后没生育险了怎么报销 现在生育险值得购买吗怎么报销的?的全部内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