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户人口约1300万是真的吗 政策出台3个多月黑户落户情况如何 大概还有多少人没有落户?

2016-04-29来源 : 互联网

黑户人口约1300万是真的吗 政策**3个多月黑户落户情况如何 大概还有多少人没有落户?无户口人员落户问题一直备受关注。根据***办公厅今年1月份印发的《关于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的意见》要求,多地已**实施意见或已在操作层面落实。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已有吉林、广东、江苏、陕西、河北等8个省份**实施意见。对于这些地方的“黑户”群体来说,登记户口在政策层面已无障碍。不过,有的地方在操作上还存在手续繁琐的问题。此外,部分政策外生育的“黑户”落户积极性不是很高。

至少8省份**细则 均提“禁设或取消前置条件”

***办公厅印发的意见将无户口人员归纳成8类。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在此基础上做了进一步细化。吉林省增加了“刑满释放、解除劳动教养未落户的无户口人员”这一类;广东省增加了“无法查找身份信息的滞留流浪乞讨无户口人员”;江西省细化了“未办理收养手续的事实收养无户口人员”的两种不同情况;陕西省增加了3类人员,包括“父母无户口造成的无户口人员”等。

各省在实施意见中,陕西表述为“取消不符合户口登记规定的前置条件”,其他均表述为“禁止设立不符合户口登记规定的任何前置条件”。

记者采访了解到,还有部分省份的实施意见正在准备中。安徽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2月23日,省公安厅就省**办公厅《关于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的意见(代拟稿)》有关内容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截止时间为3月23日,目前相关细则仍在制定中。

此外,一些地方虽未**实施意见,但在操作层面已开始落实。四川省公安机关组织基层民警通过查阅档案、入户访查、网上比对、发协查函等方法,逐村逐户逐人查证,为符合政策规定的无户口人员办理户口登记。自**意见实施以来,共摸排无户口人员4.6万余人,办理登记户口3.1万人;辽宁大连市公安局从去年年底组织开展了解决“黑户”问题专项行动,为1.2万多“黑户”登记了户口。

合肥市公安局户政管理处副处长曹留才介绍,虽然国家层面上解决“黑户”的意见文件今年年初才公布,基层一些地方早在几年前就在实际操作中陆续放开了特殊人群的落户限制,“2011年合肥就对计划外生育的人群落户**设置前置条件,这几年针对其他七类人群的落户限制也在渐渐放开。”曹留才说。

“黑户”**落户尚存三个问题

相关**认为,**意见十分明确,对于无户口人员,不管是什么时候、什么原因产生的,都要及时为他们依法办理户口登记。然而记者调查了解到,**解决“黑户”落户仍存在几个现实问题。

--总量难准确摸底。

2014年,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研究员万海远曾专门就“黑户”生存状态进行过一次较为系统的田野调查。他说,如今全国公开的“黑户”统计数据,依旧沿用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时的1300万。“从我们的调查情况看,在农村,‘黑户’群体大都地处偏远;在城市,很多‘黑户’是流浪人员,流动性强,很难有准确的统计。”他说。

西南政法大学教授陈步雷认为,“黑户”总量是个动态的数据,在过去几年中,确实有不少补登记上的,但也有新增的,具体的数据很难做到全覆盖。

公安部门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当地每年的人口年报中并没有专门的“黑户”数据统计,更没有分类的增减量比较。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安学院教授伍先江告诉记者,目前“黑户”的准确摸底只能依靠大范围的人口普查,而公安系统往往只针对申请上户的人群有统计,无法涵盖全部“隐性”人群。

以上是关于黑户人口约1300万是真的吗 政策**3个多月黑户落户情况如何 大概还有多少人没有落户?的全部内容!

标签: 黑户人口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