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妃”陶瓷首饰刘洋:创业从练摊起步

2016-11-08来源 : 互联网

在前不久举行的高校毕业生公益性招聘会上,创业项目展区受到了很多大学生创业者的青睐。“陶妃陶瓷*饰的展位前挤满了人,创始人刘洋一边向大家介绍自己的产品,一边向有意者详细解释加盟方式。

刘洋是个白白净净、秀气的小姑娘,乍一看很难让人把她和艰苦创业联系在一起,可是一说起自己的经历和产品,她头头是道,俨然是一名小“企业家。刘洋是中国美术学院装饰设计专业的毕业生。2008年毕业后,自己创业做起了陶瓷*饰,创立了“陶妃品牌。如今,这个品牌已经小有名气。

说起当初的创业经历,刘洋至今记忆犹新。大学快毕业时的一次社会实践,刘洋**次接触到陶瓷*饰,一直很喜欢*饰设计的她发现陶瓷*饰销路不错,便萌生了自己制作的念头。“我们学的专业就业率不高,那年正好**金融危机,找工作比较困难。刘洋说,既然工作不好找,不如自己创业。

在与刘洋的交谈中,记者发现她家里条件不错,“让家里帮忙找个工作,不是很好吗?记者问道。“大学毕业了,我不能再依靠家里,拿父母的*了。刘洋的回答很直接,她从来没想过大学毕业后还要靠父母。2008年7月,刚刚毕业的刘洋怀揣着自己积攒下来的3000多元*,只身一人来到江西景德镇,开始了她的创业之路。

“景德镇制作瓷器的材料、设备都齐全,东西也便宜,这样制作出来成本就低。景德镇可能是大多数从事陶艺制作的人都去过的地方。可万事开头难。虽然景德镇资源丰富,但杂乱的市场,艰苦的生活条件,对刘洋这个从小生活在父母羽翼下、没吃过苦的杭州小姑娘来说,是个很大的挑战。

景德镇材料、设备很多,却全都分散在各个市场,需要自己一样一样去找。正值酷暑,刘洋每天顶着烈日跑市场,不一会就热得汗流浃背,脸晒得通红。更要命的是,为了省*,她租了一间租金150元一个月的房间,房间里除了床,几乎什么都没有。白天太阳烘烤后,整个房间像个蒸笼,泼水、吹电扇都没用,常常在半夜被热醒。

半夜睡不着,刘洋躺在床上望着天花板,也曾想放弃。“可是,做陶瓷*饰是我的理想,已经来这里这么久了,眼看产品就要做出来了,不能在这个时候放弃。刘洋咬了咬牙。两个月后,她的**批产品终于出炉了。“当你看到自己的产品时,真的,感觉一切辛苦都值得。

带着产品,刘洋回到杭州,怎么将这些产品推销出去,是她接下来要直面的问题。在热闹的吴山夜市,刘洋向一个摊主租了10天的摊位。有了摊位,却不知怎么开口。“总感觉放不下面子,不好意思叫卖。每天晚上,看着行人在摊位前来来往往,刘洋就是开不了口,只有顾客前来询问时,她才会跟人家说话,基本上是一问一答。两**来,她的摊位一直很冷清。

“摊位只租了10天,这不是在浪费时间吗?刘洋明白,必须改变现状。她默默地看着隔壁摊位的摊主,开始学着他们叫卖的方式,*后终于鼓足勇气,喊了出来:“过来看看我们的陶瓷饰品,都是自己设计的,*一无二。这一喊,真的吸引了很多顾客,她还主动介绍起产品的样式、制作工艺。刘洋的改变确实有了成效,顾客越来越多,10**来,居然卖了3000多元。更令她欣喜的是,有客户提出要向她进货。

这次练摊,让刘洋赚到了**桶金,而对她来说,更重要的是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之后,刘洋主动联系大学生创业市集,在那里摆出了长期的摊位,后来还开起了店,注册了公司,生意做得有声有色,年利润可达几十万元。

“大学生创业,*先要选好项目,选一个自己了解和热爱的事业。其次,不要怕吃苦,坚持很重要。刘洋表示,保持好心态很重要,创业是艰苦的,一定会碰到很多挫折和难题,如果没有良好的心态和承受能力,遇见挫折就放弃,创业肯定难以成功。

记者手记:这是记者第3次和刘洋接触。对于很多大学生创业者来说,刘洋是比较幸运的,没有走太多弯路。但这些都离不开她强烈的创业信念。尽管她的父母一开始反对,却从来没有动摇过她创业的决心。创业初期吃了很多苦,但她一直坚持着。

如今,对于很多80后、90后的大学毕业生来说,“吃不起苦、“经不起挫折好像成了一种通病,实际上,这完全是一种误解。大学毕业生应该明白,创业不可能一蹴而就,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多一份坚持,成功也许就在不远处。

标签: 陶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