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创业者更靠谱有好的学历很重要

2016-11-26来源 : 互联网

作为《创业邦》杂志的创始人、CEO兼出版人,南立新接触过许多创业女性,并且对她们的创业过程做了很多的追踪和观察,南立新发现,女性创业者大都集中在教育和服务行业,而在IT和互联网行业,女性CEO比较少,不过,女性创业者是一个相当靠谱的群体,她们会更加珍惜投资人的*,花起来会格外谨慎。

以下是南立新在《云届先锋女性**》上的演讲全文:

我是做一个媒体叫《创业邦》,从2007年开始做,其实我越来越发现可能因为我是女性的原因,我身边的女性朋友特别多,创业的女性也特别多,所以今天我就来跟大家分享几个我的小的观察。

实际上创业邦每年的封面,2、3月的一个封面,我们一个固定封面就是年度值得关注的一些创业的女性,我现在给大家看到的这两个封面一个是李静,可能都是我们很熟悉的女主持人,她自己创办了乐蜂网,另外一个,我看了一下我们听众的年纪都蛮年轻的,她可能跟大家更相近一点,就是魔漫相机的创始人,她叫任小倩,我也是看到她这几年的成长和变化是非常大的,她其实也是一个80后,实际上是非常年轻的。李静我觉得她更多应该是70后,我不知道她实际的年纪,但她一定是70和60之间的年纪。

所以,我想其实我们可以看到在*近,我觉得她们也是代表了两种类型的创业女性。**种类型的创业女性实际上就是早年早一波,像我们这波的创业的女性,实际上大部分应该都是在教育和服务,还有一些其他的餐饮服务性的行业会居多一点,实际上在IT和互联网的行业大家可以看BAT三家没有一家创业者是女性的CEO,其实是在IT和互联网行业这个创业的女性CEO特别少,我觉得可能也是跟行业,跟我们所受的教育,跟很多东西都是有相关性的,尤其是在IT技术领域,我觉得原来的程序员就很少,但是现在可能随着新一波的教育越来越发达,组团队也更加容易,像小倩她自己是学美术的,她做的魔漫相机就是拍照之后可以把大家的形象变成一幅漫画,所以这是很多人都很喜欢用,而且在**也是很多人都在用她的产品。

后面支撑她的团队是有一些创业伙伴,他们有他们的技术团队来支撑她,所以我是想今天也讲到AWS,AWS这样很好的云服务也许可以帮助我们更多的女性可以介入到互联网和IT的行业的创业。刚才我说得只是行业的一个类别,这个女性创业者大家也可以仔细回忆一下,我们见过很多女性创业,大概我觉得可以分三种,一种是夫妻创业,这种在传统的教育行业大家可以看到是*多的,因为我觉得在中国创业其实很艰难的,夫妻是*容易组成创业伙伴的,而且信任成本在起步的阶段是*低的,大家都一心希望把这个公司能够做好。

像我遇到的环球雅思的张永琪和他的太太,他们两个成功地把公司做到了上市这样的规模,当然成功创业之后她先生又开始创办新的公司,他太太就开始变成了政协委员出席各种公益的活动,我想把时间就**给了孩子。

有一些女性的创始人我觉得在我们IT和互联网业,包括也有很多大家常说的女2号人物,在很多互联网公司,包括一些IT公司,包括我们一些创业的公司里边,其实女性大部分是作为联合创始人,或者后面的一些职业的高管,其实他们都说每一个成功的男性的创业者后面都有一些非常**的女性创业者的支撑。大家可以回忆起来,我觉得像联想集团的马雪征,她是联想集团的CFO,*初她可能是刘总的助理,后来在联想集团的创业过程中她也承担了很多的作用,是高管。

我*近比较熟的是做网络游戏的,叫蓝港游戏的,它的CEO是王峰,它的联合创始人就是寥明香,他们本来就是金山的同事,他们两个不是夫妻。所以我觉得新型的也有一些,但是我觉得明香也好还是说马雪征也好,实际上在她们的企业成长过程中女性成为后台运营和整个公司运营层面上非常重要的一个角色,这个可能是跟我们的性格特点也是有关系的。*立创业的我觉得实际上是非常少的,能够成功地*立创业的又更是很少的,后来人家也说所谓的女1号基本上是属于没有的阶段,但是我觉得可能那是因为历史的阶段,从我现在的观察来看,其实因为是现在越来越多白富美创业的人了,这些白富美大部分是高学历,尤其在一些设计领域,比如说大家知道的蓝玉,也是去年我们杂志封面故事中的一个人物,蓝玉做婚纱设计也非常漂亮,这跟她所在的领域也是有关系的。

很多类似这样*立创业的女性,我觉得在未来也会越来越多,这些受过良好教育的家庭背景,以及组合团队的能力,我觉得在未来应该是越来越棒的。但是从整个比例来讲我觉得我们女性和创业男性的比例实际上是非常少的,为什么女性创业成功,包括创业的人就少,我想跟刚才大家的想法,其实不管是在创业,其实在职场也是一样,在初入职场和我们在大学里,包括现在的大学里,实际上女性是非常**的,我们这个组织里前一段时间开了一个小晚宴,清华经管学院的院长*颖一教授他就讲,说清华经管里面大概聚集了,每年***的是全国各地***的前10占70%基本都在清华经管,清华经管里面有超过,其中女性占绝大多数,而且据我所知我遇到很多清华各个系考试考分*高的*牛的一定是那些女性。

她也讲了一个女性的故事,就是今年清华经管学院毕业典礼的时候大家推选了一个女孩子去做演讲,因为这位女孩子她实际上是当届里面***的一个,不仅是因为她的成绩好,而是因为她在学生阶段就做了很多移动的APP,自己做了很多创业的一些事情,她*后的选择是去哥伦比亚读她的研究生,又去了美国。很多老师就说她毕业以后的故事大家就不知道了,有可能就不去创业了,因为她可选择,这些女性因为**所以可选择的范围就很广,可能去大公司,有可能就不会去创业了,也是因为他们可能是很**,在大公司里因为这些美丽而**的女性,可能我觉得大家很早年就会被一些非常**的男性所盯上了,结了婚之后每个人的选择不同,我也见过很多**的女性结婚之后就做了全职的妈妈。

我一个很好的朋友她是清华本科,在哈佛读的MBA,毕业以后一直在贝恩这样非常**的公司工作,她去哈佛读书的*就是贝恩所出的,就是这样一位**的女性她在结婚之后,她生了两个孩子,像您一样,在生孩子这段时间她基本就把她的工作辞掉了,*近因为大概第二个孩子3岁多了,她又重新开始选择自己的职业规划,又重新开始在创业,她可能会加入一个创业团队。

我觉得这是大部分我们身边,因为参与创业的女性就少,所以女性创业成功的可能这个比例就更少了,女性为什么创业成功的比率比较小呢?我其实自己也遇到过,曾经我们创业邦也投资过一个创业的团队,但它是一个女性的创业者CEO所主导的,后来我觉得就是因为她背景太**了,北大毕业,后来一直进了一个世界著名的电信公司去工作,在那里和一个团队在运营产品,运营产品的阶段他们这个团队在没出来创业之前就拿了VC的投资,一出来就拿了几百万美金就还是创业,但是他们创业是在做一款游戏,做这个过程中就遇到了很大的困难,因为这个游戏可能市场反馈并不好,因为这个团队原来不是做游戏的,以做社区为主,想把社区转到游戏里就遇到了很大的困难。*后和两个创始人他们没有达成一致,这个女生其实她手上还有*,她可以坚持,但她*后选择了放弃,我觉得就是因为她可能是觉得在这个过程中遇到了困难要远大于她过去一帆风顺的经历。

标签: 创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