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妞在上海的创业之旅

2016-12-04来源 : 互联网

香港从来不乏互联网创业佼佼者,要知道内地移动电商*头——99无限的创始人便是一位香港女性。这家总部位于上海的公司成立仅3年时间,但籍着很早就涉足移动互联网领域,目前已稳坐国内移动电商第三把交椅。公司创始人,同时也是总裁的AmalisiaZhang(张莉)**早期在港就投身互联网行业,正是那段从业经验为她在内地创业提供了的坚实的基础和创新思路。Amalisia认为,虽然香港在传统互联网上起步较早,但就移动市场而言,内地发展速度已快过香港,且互联网整体规模也显然是内地更具发展前景。

不安分且热衷挑战的Amalisia早年求学于英国,回港后**有机会进入人人艳羡的传统银行金融领域成为金领,可性格使然,她选择先是去PCCW(电讯盈科)成为一名职业经理人,之后又加入携程网香港区创业团队。香港作为***早接触互联网的地区之一,很早于内地之前有了宽频上网、IPTV等先进业务,许多港人经历了从雅虎到Facebook的年代,并拥有***先进的智能手机,香港人可算是互联网中的深度用户。Amalisia认为,正是依托于香港的那段从业生涯和人脉积累,给了她一个拼争理想的**机会,待到携程上市后,她便勇敢地来到内地创业互联网。

巧打“差异牌稳占市场交易份额

Amalisia坦言创业路程十分艰辛,*初的时候没*没人,而看看其他成熟电商动辄上万规模员工。但好在Amalisia善于打差异化战略,当她看到内地智能手机和移动终端日益普及,便意识到传统走向移动已是大势所趋,聪明的她没有选择和已有的国内电商*头“硬碰硬,而是选择专攻移动电商领域。她告诉记者,想要在市场上分得一羹就得知己知彼,明白自己优势所在,就可以获得*大成功几率。

在移动电商领域,Amalisia同样巧用“差异二字诀,她强调说:“99无限在*开始制定业务的时候,就考虑与众不同的路径。区别与一般移动B2C,99无限走的是一条**的B2B2C道路,也就是扮演着商户和银行和用户之间的“搭桥人身份:先是打造手机电商平台,再将应用内置集合到手机银行的平台上,通过银行通道给持卡人提供各种服务。其实在创办99无限之前,Amalisia还是瀚银移动支付的创始人之一,和****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所以Amalisia清楚地知道支付仅是第二需求,而所有的支付功能都需要一个有效的应用场景平台才算真正“激活,不过对于银行而言,这样的服务绝非主业。所以,本着以银行为核心,同时又起到联接用户和商户的作用,99无限就在这样一个主营点下运营而生,为银行优化客户满意度,刺激持卡人活跃度。目前99无限利用这个优势,已经和50多家银行有着合作,其中包括工、农、中、建四大行以及渣打银行、星展银行等部分外资银行。

99无限除了做银行的桥梁,自身作为模块化的移动电商平台,在商户与商品的选择上,Amalisia依然追求“*特和“差异。她告诉记者,经过实际尝试和分析,发现只有部分产品是更容易在移动终端上销售_就是标准化商品。所以99无限目前不会像其他移动电商一样产品包罗万象,而是只作适合移动端的产品。Amalisia预测,中短期内,将虚拟商品也包含在内的标准化产品在手机上的销售将是爆发式增长,会比传统互联网跑的快,因为那些更容易获得用户的快速决策。

在精准定位之下,目前99无限发展迅速,去年一年交易额达49.6亿元人民币,占比国内移动购物交易额的2.9%,超出腾讯电商1.4个百分点,全国排名第三位置。

移动电商发展迅猛内地赶超本港市场

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大规模普及的同时,移动互联网技术也深刻地改变着人们的购物认知和使用习惯,Amalisia表示,能*先抓住用户操作习惯者必将掘得第一桶金。目前喜欢移动购物的用户多为年轻人,这类人有两大特点,一是注重便利的生活方式,另一是会更多的考虑账户安全,99无限便是针对这一用户特征,将应用嵌在手机银行里,如此既不失方便,也能给用户更高的安全感。

相较内地和香港,虽然上文所述的习惯手机购物的人群两地都普遍存在,但在内地更为庞大的用户基数之上,优势更为明显突出。据摩根士丹利及艾瑞等方面的报告显示,中国内地网络购物行业PC端增速放缓,移动端呈现爆发趋势,从数据来看,过去3年里移动互联网购物的增速达250%,而今年一季度同比去年的增速是130%,去年整年的移动网络购物交易额达1696.3亿元,增长168.6%,远高于网络购物整体及PC端网络购物增长。

Amalisia表示,过去在传统互联网上,香港是走在内地前段,但移动互联网上,却明显是发展中国家比发达国家或地区要快。Amalisia表示自己曾做过这方面研究,发现发达地区金融体系和服务体系经过多年发展已很完善,且这样的体系给用户带来一定消费惯性,比如付款用支票,信用卡还款自动转账等。而且内地有43亿张银行卡,几乎人均4张,但联网POS机只有900万台,ATM机仅有240万台,这些都是导致线下受理极不均衡的大环境所在。但在香港包括澳门地区,POS机的渗透率已经超过90%。所以在内地,当人们发现有移动互联网这样平台的可便捷的使用银行卡,他们便会比香港地区更快接受。因此,未来几年,在移动互联网上,内地的发展势必会快过香港。

眼下的99无限虽然只在内地提供服务,但Amalisia还是有信心将这样的平台带回香港甚至再扩大一点推广到亚太地区。

香港与内地需多合作求共赢

Amalisia*后指出,内地和香港在移动互联网市场依然要多加强联系和交流,目前香港各大移动运营商早已完善了移动网络的基础建设和商业化,使得香港进入4G时代,同时数量众多的APP外包公司也成为香港一大特色,但正由缺少和内地接触,使得本港很多移动互联网公司没能背靠内地庞大市场很好的做起来。

Amalisia坦言:“毕竟香港市场太小,发展一快的话市场饱和度就容易水涨船高。她鼓励更多的香港互联网创业者不妨到内地市场来看一看,这样不仅使得眼界更开阔,还能获得更*大的潜在市场。同时,Amalisia也强调香港依然有着不可否认的优势地位,特别是在产品创新和运营经验上,这是值得内地借鉴和引进的地方。

标签: 创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