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者要回到做生意的本质 何必非要做大生意

2017-04-18来源 : 互联网

夏鼎资本是一家专注于循环经济、节能环保、技术创新等领域的投资公司,从投资逻辑上说,它和大家看到的TMT行业有着很大的不同。TMT是个赢者*大的游戏,B2VC。在这个游戏里,你要快,比别人更快融到资、比别人更快做大。在这期间,**靠「忽悠」,而「忽悠」某种意义上讲成为了一种核心能力。

但环保、农业等行业不一样,这里的逻辑还是生意。你可能做的项目也不是互联网,你的模式也许也不是「2VC」,这种情况下,你的项目就要关注成本、回报、持续性和扩展性了。那么怎么样把生意做得可持续、可扩展的呢?我这些年的思考有这三点:

(1)*先是许可和牌照。在环保行业,很多事是靠许可、牌照来做的。我们投资了一家公司,它拿到了固危废的处理牌照,这其实就是一个印钞机,这意味着一个省或者一大片地方的固废必须送到这个地方进行处理,成本很低而利润很高,这就是许可的壁垒。

(2)然后是客户关系。在2B和2C行业有一个很大不同,就是大企业很少换供应商。客户关系本来就建立得比较慢,而维持一个长期的客户关系、建起一个品牌其实就是在建立壁垒。

(3)再就是商业模式创新。互联网里有商业模式创新,传统行业里其实也有。举个例子,原来一家企业它可能卖设备为生,现在行业变化了,如果继续卖设备的话,就面临被淘汰的危险。这样那我索性不卖设备了,我把设备给你用,然后我给你分成。这样一来,客户关系就从短期变成了长期的,而商业模式也变化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