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创业和投资越来越难了?

2017-06-13来源 : 互联网

从去年以来,创业圈和投资圈就有一种声音认为创业越来越难了,虽然「小风口」不断,但「大机会」越来越少,关于移动互联网进入「下半场」的论调甚嚣尘土,那么外界环境究竟发生了哪些变化呢?新的机会将出现在哪里呢?

无论传统行业还是互联网行业,商业模式从本质上讲可以分成两大类,渠道模式和品牌模式,对应于互联网行业就是平台和IP。渠道模式的核心竞争力就在于拥有能够touch到用户的四通八达的网络通路,品牌模式的核心竞争力就在于拥有能够占据用户心智的强大IP并且可以全平台运营,这里的用户既可以是B端也可以是C端。

在互联网刚刚兴起的初期,几乎所有的生意、所有的流量都在线下,这时候互联网横空出世,在线上这部分新建了一条touch到用户的渠道。这条通路曾经是蛮荒之地,而且具备很强的网络效应,边际成本递减,于是很容易形成指数型增长、达到垄断,这就是VC为什么喜欢投资互联网行业的原因。而互联网的价值链和传统行业的产业链是相互区隔的,传统行业很难转型成功,于是就有了互联网「**」传统行业之说。

而当下发生的变化是什么呢?很多人说「线上流量红利消失了」,就是因为线上这条渠道通路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到现在又形成了新的垄断,这个时候产生的新应用就要从那些已经形成的平台里面「*」流量了。

所以大家可以想想为什么这个时候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迷你KTV兴起了?因为人们发现争*线上流量越来越贵的时候,开始将目光转向线下一些碎片化的场景,那里面还存在很多待发掘的流量变现的「蓝海」机会,而且这些流量的获取成本并不比线上高 (当然现在已经快速变成红海了)。**在这个时点上推出小程序其实就是本着这样一个逻辑,连接线下的碎片化流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