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牌在即 互联网电视能否走出泥潭

2017-12-02来源 : 互联网

*近传出引退消息,一手构建起超级电视的乐视梁军,在年初抛出了一封***,对今年的市场宏观环境提出了四个判断:**,这几年大量新互联网品牌以各种名义进入已经缺乏有效增长的智能电视市场,提前**了未来几年的销量;第二,整个电视行业都面临原材料成本上涨问题,导致整体电视产品出现持续性的价格上涨,抑制了部分电视消费需求;第三,中国房地产市场的调整将会持续一段时间,电视产品销售缺乏房地产行业的有效拉动;第四,消费结构向中**升级,中国用户需要的**是低价产品,而是**的产品。

随后,不断下滑的电视销量也印证了梁军的判断。奥维云网的数据显示,2017年彩电行业**季度销量同比下滑5.8%,第二季度同比下滑9.5%,第三季度同个数值甚至跌到了12.9%。

而WitsView数据显示,今年4月面板价格*高峰时,各尺寸价格比去年7月的价格均提升了25%以上,小尺寸面板价格尤为明显,32寸液晶面板均价上涨了近40%。而*吃不消的就是主打低价、力求扩大市场的互联网电视。

除看尚以外,乐视由于帝国的崩塌,今年前三季度销量仅150万,与去年的600万相差甚远;与乐视极为相像战略布局的暴风TV严重亏损、剥离上市主体、艰难融资,使其一直背负“下一个乐视”的舆论压力;一度投资康佳、赞助《中国新歌声》的微鲸,今年也采取了相对保守的运营策略。今年唯一增长了的小米电视,全球市场份额也仅仅提升了0.4%(奥维云网数据),不足以扛起互联网品牌的大旗。

那么除了天灾带来的成本上涨,互联网电视品牌输在了哪里?供应链能力薄弱和核心技术的缺乏是主要原因。纵观今年全球电视出货量前三名的三星、LG和TCL,背后无不都有三星面板、LG Display和华星光电的支持。今年反弹势头迅猛的夏普,背后也有众多产线的功劳。

而显示技术的缺乏让互联网品牌在**品类上无法与传统品牌相抗衡。以打了漂亮翻身仗的索尼为例,虽然本身并不具备液晶面板的生产能力,但在显示效果的优化上则到了无所匹敌的境界。在电视行业中,首先提出背光分区独立控制的概念,同类产品比其他品牌提早面市不止一年。此外,三星对于量子点技术和LG对于OLED面板的研发也是行业领先水平。

互联网企业赶上了用户从非智能电视向智能电视换机的浪潮,但解决了“从无到有”之后,自身的能力却不足以让这些品牌赶上“从有到优”的发展路线。

互联网电视经历了一段时间的由兴至衰,其实也并非毫无意义的闹剧。其给行业带来的启示,并不仅限于创维、海信、TCL分别推出互联网子品牌酷开、VIDAA、雷鸟,同时还让传统制造业明白了,制造电视不仅仅是组装硬件,软件和内容生态也意义非凡。

但与此同时,当传统企业开始构建内容生态,在内容提供上都相似的情况下,互联网电视品牌走入优势不在的局面也成了必然。

*近,WitsView公布的10月电视面板价格走势,大尺寸面板价格已稳定,而小尺寸开始回落。以小米为主的厂商,也于近日宣布32寸小米电视4A降价至千元以内。但业界普遍认为,低价策略伴随的利润少,尽管智能电视能够通过软件服务端收益来补贴,但目前国内消费者为资源付费的意愿整体偏低,并不能产生足够的效益。

而单从电视产品定价上看,如今的智能电视并没有低到去年的同级水平。以小米电视刚刚降价的32英寸产品来看,999元的价格,在去年价格战火热的时候可能只是一台40英寸电视的裸机价,而目前43英寸的电视价格普遍在2000元左右,依然比去年同期高出一截。

此外,价格战也**了消费者的购买力。奥维云网数据监测显示,十一期间,国内彩电市场总销量同比下降了15.6%。降价后的**次大型节日促销,却依然没能扭转目前智能电视市场的颓势。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价格战的成效只能越来越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