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道天堑解决的是产能的问题 第二道天堑解决的则是资金流的问题

2017-12-04来源 : 互联网

早期,娃哈哈通过赊销的方式发展经销商,这也是当时主流的模式。但这种模式会带来严重的现金流问题,娃哈哈当时每月应收账款超过3000万元,*严重时高达1个亿。宗庆后觉得自己不能永远被经销商**,便要求经销商先交**金再提货,**金也不白交,娃哈哈会向经销商付高于银行存款的利息。

那是一个三角债盛行的年代,经销商哪里受得了这个,他们**得比杭罐的员工还厉害。而娃哈哈内部也担心此举会激怒经销商,导致产品销售失利。还是在一片叫骂和质疑声中,宗庆后“一意孤行”,他内心只有一个信念:我的产品好卖,你不卖亏的是你自己。

果然,经销商**了一阵子就歇了,他们发现不卖娃哈哈的产品不划算。后来双方结成互惠共赢的“联销体”,把娃哈哈的产品卖到全国各地。宗庆后曾自豪地说:在**那曲,地上除了牛粪就是娃哈哈的瓶子。

上面两场大仗都需要勇气,但却不是硬仗,真正的硬仗要跟真正的对手打。对于宗庆后而言,这个对手是欧洲食品*头——法国达能。

1996年,达能、香港百富勤与娃哈哈集团成立合资公司,前两者共持股51%,其中达能占35.7%,97亚洲金融危机时,达能又趁机收购了百富勤的持股,超越持股49%的娃哈哈集团,成为控股股东。

2000年之后,达能大举入股娃哈哈的竞争对手,如乐百氏、梅林正广、光明和汇源,与此同时,它则不断否决宗庆后扩充娃哈哈产能的提议。

达能的种种举措让宗庆后心急如焚,疑窦丛生。为**娃哈哈的发展,宗庆后动用几十亿自有资金建了90多条生产线,以代加工的方式与达能控股的合资公司合作。2005年,达能新任亚太区总裁范易谋试图清理代加工厂,并谋夺属于娃哈哈集团的娃哈哈商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