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优秀的店长需要具备哪些基本的能力

2018-04-13来源 : 互联网

作为一名餐厅的店长,就要担负起团队建设、业绩考核、门店发展经营等重担,因为你是门店的主心骨,必须管好门店管好下面的员工才行。那么,你知道一名**的店长需要具备哪些基本的能力?下面,小编就来谈谈一名**的店长需要具备哪些基本的能力吧。

一 具备把握顾客需求能力

熟悉全岗位技能

行话说“站在风口,猪都能飞起来 ”。但风大了,会飞的猪多了,真正能*到*,活得好的还是前几名,这就是说即便有风口也得*占先机。怎么*占先机呢?把握顾客需求。门店作为*接近顾客的场所 ,在把握顾客需求这一点上如同信息枢纽一般的存在。像哪些是经常来店消费的老顾客、新顾客分别是哪类人群、什么产品*受顾客喜爱等都需要通过门店来体现。也正是如此,店长针对分析顾客方面的工作能力尤为重要。

餐企该如何培养店长这样的能力呢?

海底捞的做法十分值得餐企借鉴。在海底捞内部,一名合格的店长必须熟悉店内所有的岗位业务技能。在对店长进行培训时,会通过理论及实践来考察店长是否合格。理论考察其实也就是笔试。当店长学习了一系列基本的岗位技能以后,需要通过做题考取合格分数来自我检测。只有理论考察合格,才能向上级申请实践考核。 诸如服务顾客、收桌、后厨的拉个面等。

可能有人觉得我做店长主要就是管理工作,学这些基础的东西会不会有点多余?“海底捞曾经引进过一批大学生,直接从事店面管理工作,但用着用着就会发现,这些大学生即使再多干几年管理职务,也始终无法较好地同海底捞的企业文化契合在一起, 很难切实地掌握住顾客的需求。 ”海底捞副总裁袁华强表示,从基层成长起来的店长,对餐厅的各个环节都非常了解,他能深入到门店团队中,很容易与企业文化相契合,也更珍惜自己的工作。更重要的是,这样的店长身上会保持与顾客的亲切感, 他们非常懂得如何把握顾客需求。

二 具备挖掘新人能力 梳理激励体系

都说书到用时方恨少,人才的稀缺对餐企来说也是如此。对于连锁餐企来说,摊子大,人员多,高层**很少能接触到底层员工,想要从企业内发现人才并不容易。这样的状况下,挖掘、培养新人的重担自然就落在店长的肩上。那么,餐企如何培养店长一双善于发现人才的眼睛呢?

某餐饮品牌在督促店长培养人才方面,摸索出了“358模式”,其核心要义就是以股权来激励店长潜心挖掘培养新人。在这套模式里,“3”代表了3%的干股收益,考核成绩****的店长可以获得这部分分红奖励。“5”便是5%的股份,如果店长A能够为餐企培养出新店长B,并且通过店长考核,那么店长A就有机会成为小区经理,同时还可以在新店中投资入股5%。而如果店长A能够培养出5名店长,店长A就有很大的机会成为区域经理,在新店可以投资入股8%。更甚至店长如果能成长为片区经理,可以*立负责选址经营,就能在新店投资入股20%。

该餐饮品牌旗下某门店店长回顾称,当初大学毕业才1年,在358发展模式的吸引下,通过自己的努力很快便成为了店长,并且之后还培养出了一名新店长,自己则成了小区域经理。这位年轻的店长笑言:“我每天都在想怎么找到合适的人,把他们培养出来。”这种将店长收入及发展机会直接与培养人才数量挂钩的方式,让店长在培养新人方面更有积极性、主动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