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新区兴隆湖扶植具体方案曝光将放入5亿浮游生物

2014-05-22来源 : 互联网

不仅仅是个湖

天府新区兴隆湖生态水环境综合*理项目是天府新区“三纵一横一轨一湖”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中的“一湖”,是一项集水源工程、湖区景观工程、泄洪道及湿地基础建设工程、湖区水生态系统构建工程、大型湖面景观工程、环湖市政道路工程等为一体的综合性水生态*理项目。项目由输水工程、水质改善工程和湖区生态工程3个子项目构成。

它能带来什么

将天府新区防洪等级提升至**一遇,并降低下游洪涝风险,**湖区水源、水质安全,构建达到欧洲标准的“蓝色”生态湖泊。

芦苇在湖中倩影婆娑、睡莲如水中仙子般在湖面伫立、沼蛙在湖边发出清脆的鸣叫……天府新区兴隆湖生态水环境综合*理项目,日前终于**揭开了神秘面纱。昨日成都商报记者获悉,作为成都市迄今*大的人工生态湖泊和天府新区的“生态之肾”,兴隆湖项目的生态工程和水质改善工程两个主要子项目的环评报告书已编制完成并上报待批,输水工程子项目也在成都市**官网进行**次环评公示。

环评文件透露,兴隆湖将通过鹿溪河泄洪道建设河湖分离的高滩湿地和生态湖泊,不仅将天府新区防洪等级提升至**一遇,也将构建达到欧洲标准的“蓝色”生态湖泊。

“生态之肾”

天府新区的“聚水盆”

投放生物养出一湖“活”水

兴隆湖选址双流县兴隆镇,环评文件显示,兴隆湖湖区生态工程红线面积共5228.46亩,其中湖区面积4897亩,水面与岛屿外,还有滨湖景观步道、环湖道路等。湖区正常蓄水位以下库容为640万立方米。

据环评文件透露,天府新区相当于再造了一座新城,生活和工业用水量不会低于现在的中心城区,将加重水资源的压力,要解决这个问题,须开源、节流。天府新区规划中提出的“先蓄后排”的理念,综合收集、利用雨水,就是一种**的“开源”方式。兴隆湖就是天府新区收集雨水的“聚水盆”。不过,从建设兴隆湖的核心任务也可以看到,兴隆湖不仅是天府新区的重要水源,也兼具防洪和生态等重要功能。

同时,与此前拟由鹿溪河作为**供水河道的设想不同,目前建设计划已将水质更有**的东风渠作为兴隆湖的主要供水水源,鹿溪河则作为应急水源,以在东风渠岁修无法供水时提供水源。

湖区除进行基底整理、植物病原体消杀、基底微量元素配比等工程外,还将构建清水型生态系统。包括:种植58980平方米泽泻、慈姑、芦苇、梭鱼草等滩涂植被,选择大约58980平方米面积放养沼蛙、泽蛙、中华鳖,以营造多样化生态环境。同时,还要投放浮游动物5亿个,构建清水型浮游动物群落。

湖底还要布设由高分材料弹性填料与悬浮球填料组成的单株型微生物附着基,具有耐腐蚀、耐老化等特点。单株型微生物附着基计划布设共计80000株,并附着有降氮菌。

标签: 兴隆 天府 新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