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留守少年:写给爸妈的信,我该寄往哪儿?

2014-05-22来源 : 互联网

都说家是个温暖的地方,是心灵的寄托,是生活的力量。而14岁的男孩小金(化名)对于家的概念,却不大说得上来。还没记事起,父母就外出务工,小金则随爷爷奶奶留守在家,后来两位老人相继离世,他被托付给邻居照看。12岁那年,叛逆的小金一个人离家出走“闯江湖”,却因盗窃被送进了达州市青少年法制教育矫*中心,从此与父母和邻居都失去了联系。如今两年过去了,他一直因为找不到监护人而无法回归正常的学校生活,而他宿舍的枕头底下,一封写给父母的信已经压了半年,也不知该寄往何处。

留守多年 父母将其托付给邻居

小金原本家住达州市达川区银铁乡,还没记事,父母就离家外出务工,留下他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小金的印象里,父母长什么样子,他早已经记不清了。“他们只有每年过年时回来一次,会给我带新衣服和新玩具。”父母从外地买回来的玩具带有浓浓的新鲜气息,小小少年猎奇的心理得到满足,转而成为小金难得的幸福感,这让他对父母的印象还算不错。他一边回忆那些玩具一边说,父母对自己很好。10岁的时候,小金的爷爷奶奶相继去世了。父母回来料理好后事,本以为可以同父母一起生活了。但随即,他又被托付给了邻居家的爷爷奶奶照顾,再次眼睁睁地看着父母离家而去。“邻居对我还可以,但我一直不知道他们的名字,只知道叫他们爷爷奶奶。”由于年纪尚小,邻居两位老人成为小金父母了解儿子动向的**途径,生活费也是直接寄给邻居。

离家出走 跟着“混混”去“**”小学五年级的暑假,小金觉得在家里太无聊,便偷了几百元*,*自乘车来到达州城里。“我只是想来玩,准备*花光了就回去。”人生地不熟的小金在网吧玩了几天游戏,又到处闲逛买东西。尽兴后准备回家时,却发现身上连车费都不够了。“那天晚上我正在发愁怎么回去,突然有人从后面拍了拍我的肩膀。”小金回头,发现是个陌生男孩,十五六岁的样子。“他问我愿不愿意跟他一起**,我就跟着他走了。”

小金跟着男孩混完了整个暑假,回家的车费确实*够了,但他开学的时候,并没有回去。原来,男孩口中所说的“**”就是去偷东西。三五个人一起“行动”,小金负责“望风”。“那时觉得这**得很容易,来得快,就不想回去了。”当没过多久,他就被两个民警抓住了。随后,他被送进了达州市青少年法制教育矫*中心。由于小金一直以来并不知道父母的联系方式,甚至不知道邻居的联系方式,他因此与他们都失去了联系。

成熟懂事了 却找不到监护人来接

经过一年时间的教育,小金渐渐懂事,已经可以回归校园正常生活了,他盼这**也盼了很久。

但由于没有监护人来接,他仍然只能留在这里,如今已经滞留一年了。法制教育中心的杨教官提起小金很是喜欢,她直夸小金性格开朗阳光,又十分健谈。“以前他是年纪小不懂事,现在懂事成熟多了。班里很多孩子都会对父母有憎恨或者厌恶的心理,但他一点都没有,还说很想念父母。”过年时,同学的父母进来陪他们团年,小金脸上挂着笑,晚上睡觉时却偷偷哭泣。写给父母的信放了半年,不知寄往何处

每年固定的时候,教官会让孩子们给自己的父母写信,小金也写了。“亲爱的父母,你(们)好!我知道我不好,给你们添了这么多事,你们知道吗?(知道)自从爷爷奶奶走后,我心里有多难过吗……”这封信在他的枕头底下压了半年多,也不知该寄往何处。小金说,现在*大的愿望就是父母能把自己接回家,开始好好生活。由于小金老家地方偏远,又没有其邻居联系方式,他自己说出的地址也并不准确。教育中心的工作人员多方寻找小金的邻居及父母无果,小金也一直没能被接走。好在日前,他们联系上了小金老家的村委会,对方证实确实有小金邻居这样的村民,但没有联系方式。不久后他们将去当地找寻,争取尽快找到小金的父母。

编后语:

留守儿童,对于这个社会来说,无疑是一个很尖锐的话题。他们的童年没有父母的陪伴,多是与年迈的老人在一起,过年时与父母的团聚,成了他们*大的幸福,也是他们仅有的幸福。

文章所说的小金,从小与父母分开,父母的模样,他都已经不记得。但是父母给他买来的玩具,在印象里,那是父母对他好的印记。面对那些不得已的分离,他慢慢才会明白。那封放了半年没有寄出去的信,在等待父母亲手打开。

标签: 父母 小金 邻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