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上半年CPI温和可控

2014-07-29来源 : 互联网

7月15日,国家***成都调查队发布上半年成都市CPI调查报告,2014年上半年,成都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保持低位运行态势,1-6月累计上涨1.3%,处于温和可控区间。同时,水果成为食品消费中的“**品”,蛋类价格则因多种因素在上半年出现剧烈波动。

肉、菜主导上半年CPI波动水果成“**品”

上半年,成都市食品类价格走势平缓,呈现低位盘整态势,食品价格累计上涨2.4%,对CPI影响程度为68.3%。其中,食品类中猪肉、蔬菜表现“*眼”,对价格趋势影响明显。今年以来,成都市猪肉价格继续保持2013年四季度下跌趋势,呈现全产业链下跌,从调查数据看,上半年猪肉价格累计下跌5.7%。上半年,各蔬菜主产地均获丰收,蔬菜种植面积相对扩大、产能明显增加等因素导致成都市蔬菜价格持续低迷。6月初,随着成都本地蔬菜生产淡季和雨季的到来,“菜价低”这一情况有所缓解。

报告显示,水果已经成为成都市食品消费中的“**品”。上半年,鲜瓜果价格同比上涨18.4%。近年来,成都市的水果价格一路上涨,主要原因是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更注重饮食营养结构,水果消费明显增加;各种成本增加转嫁,如流通费用、人工费用、房租价格、摊位费等;水果普遍生产周期长,在资金投入和品质更新方面时间相对更长。同时,今年部分水果还出现减产现象。

农业有序生产加强环节管理亟待进行

根据上半年成都市CPI走势,以及成都市目前猪肉、蔬菜价格变动特点,考虑到**形势可能带来的石油价格影响、国家可能**的提高收入政策带来的居民购买力增加等因素,在国家不**大的调价措施、不发生较大自然灾害等情况下,预计2014年成都市全年CPI在103.0以内。

在CPI调控方面,根据调查结果,国家***成都调查队认为应该均衡政策配套,有序推进农业生产,同时加强环节管理,缩小肉、菜田间与市场价格比。

调查报告分析,今年以来,成都市蔬菜离地价格持续低迷,前期大白菜、白萝卜、莴笋、莲花白、花菜等离地价均较往年同期大幅下跌,且低于蔬菜生产成本,部分区县甚至出现将大面积成熟蔬菜就地覆田情况,呈现“菜贱伤农”现象。但同时,零售市场并未同步反映。成都市零售市场蔬菜同时段零售价格仍然保持较高价位,田市价格存在较大差异,出现“菜贱不惠民”现象。

分析认为,成都市相关部门应采取措施,充分发挥**在肉、菜价格形成中的作用,加强流通环节管理,理清流通渠道,通过种养规划指导、畅通需求信息、保险托底收购、公益菜市引导、农市对接试点等,统筹协调各方价格,缩小田市价格比,达到“**供应、农丰民惠”民生要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