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经:引种草本咖啡

2014-09-01来源 : 互联网

泸县奇峰镇金鱼村,村民陈大章、李宝山等人正忙着给地里的**咖啡松土、除草。“如果今年8月收成良好,他还将继续扩大种植规模。”陈大章指着半坡上的咖啡说到,“我们种过玉米、高粱、小麦等多种农作物,而种**咖啡这还是头一次。”

奇峰镇种植的**咖啡是由四川省盛洋红农业科技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引进的。据介绍,**咖啡原是长年伴在巴西木本咖啡树下生长的芸实亚科的一种野生植物,具有利尿、明目、提神醒脑、增强大脑记忆力和***等作用,是**型食品新资源。

“没有实践过撒,试试嘛,今年收成后才知道产量高和矮撒,产量高我就继续种。”村民李宝山放下锄头向解释道。今年3月,陈大章、李宝山等人各自拿出1亩左右的土地开始了种植尝试。虽然是**年**种植,但在金鱼村。

像陈大章一样种植咖啡的农户就有240多户,种植面积达500亩,有的农户种了5亩左右,而有的只种了几分地。为了打消农民的顾虑,**农民有个好的收成,与农民签订咖啡收购合同的四川省盛洋红农业科技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还专门派来了咖啡种植技术指导员。

“**咖啡亩产可以达到250公斤,按照10元/公斤的价格进行订单收购,农民一亩咖啡地的保底收入都是2000元。”咖啡种植技术指导员李战谊告诉笔者。李战谊每月来村3-4次,指导农民施肥、除草、以及宣传病虫害防疫等知识。

“上次公司派来的人说,像我现在种的咖啡苗能管三元以上,收成的时候如果真能管到3元,不说3元,就是2.5元老百姓都有信心。”谈起收入,陈大章等人充满希望。“今年雨水多了,对面土里那些高粱全部长有空壳,就糟了撒。但是这个咖啡,不管是雨水多和少,都没啥问题。”

陈大章指着自己地里的咖啡和对面的高粱向笔者说到,看着地里长势良好的咖啡,陈大章道出了自己满意的地方:比种植其他作物易于管理、不费人工,平时只需松土除草即可;与高粱相比,肥料投入要少,还不大受天气影响。

“咖啡开的花可以摘来当茶叶用,咖啡结的果实可以卖给公司做饮料,就连咖啡树也可以加工成饲料,对于农民来说种植咖啡就是一件几全齐美的事情。”奇峰镇副镇长曾旺说,“但对于奇峰镇镇**而言,风险与压力却相当的大。”

“刚开始的时候我们也很困惑,这个咖啡究竟适不适合我们这个地方种植,并且它的产品如何、产品供应方是不是会真实的收购,这些都是问题。”奇峰镇副镇长曾旺这样说到。为了打消这一疑虑,去年奇峰镇带领部分镇村干部深入盛洋红农业科技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考察。

公司也派专人到金鱼村进行土壤检测,检验当地条件是否适宜咖啡生长。在各项条件都符合要求以后,镇**还要求公司先缴纳一部分收购**金,双方才*终达成协议签订了收购合同。“如果是今年咖啡收成不错,明年我们将继续创新耕种模式,在原来500亩的基础上**种植3000亩。”奇峰镇副镇长曾旺这样说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